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探班金鹰节开幕超级演唱会彩排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8 法制周报-e法网
记者探班金鹰节开幕超级演唱会彩排现场

超级演唱会彩排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月24日晚8时,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当记者踏入第六届金鹰电视艺术节开幕式、超级演唱会的彩排现场时,面对的是绚丽的色彩、精彩的表演和尽情的欢笑。

  近日,有媒体在报道中将第六届金鹰电视艺术节称为金鹰节的倒退,认为在评选上“将严肃的电视艺术节变成娱乐大众的影视超女PK赛”不合适,并质疑“平民的狂欢怎能PK严肃艺术的盛宴”。

  对此,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魏文彬表示:我们就是要打造大众娱乐的金鹰节,他说:“我理想中的金鹰节应该成为一个电视的节日而深入人心。我很羡慕巴西的狂欢节,那是整个国家最热闹的时刻,每个人的表情都是欢笑,这才是我向往的金鹰节。”

  “金鹰女神”神秘水钻亮相

  “华美的旋律里,金色的舞蹈将点燃全部的期盼和梦想!”2006年10月24日上午,本届金鹰节舞蹈总监董成莹向本报记者详述了开幕式的开场舞蹈《金鹰女神》。在他暂住的国际会展中心酒店别墅中,记者有幸见到了那套据说“因怕失窃,只能告诉大家价值不菲”的、由奥地利空运来的“金鹰女神”全套水钻饰品。

  董成莹在综艺娱乐圈纵横30余年,多次担任台湾金马奖、金钟奖、金曲奖等大型颁奖典礼的舞蹈设计,周星驰电影《功夫》中的斧头帮舞就是他的得意之作。“这次的舞蹈我花费了两个月时间排练,比斧头帮的舞蹈更细腻。”董成莹很自信,心情不错的他甚至现场秀了舞蹈中的一段动作,姿态像极了一只正欲展翅飞翔的鹰。

  “金鹰女神”首饰中的水钻项链呈开放式造型,名为“金鹰展翅”;头饰上停留着两只正扑腾翅膀的金色蝴蝶。据助阵金鹰节的苏州歌舞团舞蹈演员王琳透露,“金鹰女神”刘亦菲将穿戴这套首饰,以翱翔的姿态出现,“伴舞演员的服装上都会“长”出两只巨大翅膀,最终40名演员都将成为刘亦菲的‘鹰尾’,随她在天空中翩然起舞。”

  尚雯婕静候与李宇春PK

  当超级演唱会彩排现场的几位女演员手持利剑、身着古装从观众头顶掠过,当厉娜等超女各富特色的歌声此起彼伏地响起,在场观众的耳畔只回荡着惊叹和赞美。

  据了解,本届金鹰节不仅将以往的明星演唱会大胆策划为新的超级演唱会,让本土打造的超级女声作主角,并且在“最具人气男女主角”评选中,将沿用超级女声的短信投票等方式,真正花费心思,想打造观众真正认可的影视超男超女。

  在正式演出中,李宇春和尚雯婕将同台PK,彩排当晚,尚雯婕赶来了。上台前,她低调地坐在观众席一角,用大衣将自己裹起来,恰如闭目养神的小鹰。上台后,她光芒四射,举手投足间,鹰的锐气势不可挡。

  一看到尚雯婕,粉丝们就开始用力挥舞手中的荧光棒。有的歌迷从座位上跑到台下用手机和照相机拍起了照片,有的甚至想冲到台上和自己喜欢的歌手握握手,但都被工作人员客气地“请”下来。不甘心的歌迷干脆放弃了舒服的座位,坐到了离明星们最近的空地上,跟着旋律大声唱起来。

  杨伟光忆金鹰落户始末

  金鹰节开幕前夕,一本名为《魏文彬和他的电视湘军》的畅销书火爆上市,该书的出版与第六届金鹰电视艺术节的举办恰成犄角呼应之势。书中揭秘了电视湘军的快速成长之谜,为书作序的是曾公开宣布希望金鹰节永远留在长沙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第五届金鹰节组委会主任杨伟光。

  杨伟光在书的序言中深情回忆起当年如何策划首届金鹰电视艺术节落户湖南。“1999年秋天,第十七届金鹰电视艺术奖在深圳颁奖期间,我和魏文彬同志经历了一个难以入眠的夜晚。对于我而言,如何把金鹰奖办成一个有全国影响的文化活动品牌,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而电视湘军刚刚声名鹊起,产业初具规模,文彬同志满脑子都是澎湃的激情。尽管我俩的角色不一样,但是我们都希望中华民族文化产业迅速成长和崛起。于是我们促膝畅谈,一个大胆的思路当晚就形成了。”不久后,中国视协和湖南广电签署协议,湖南广电获得了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的举办权。

  一转眼,金鹰节在长沙已举办到第六届,“每一届我都要和湖南电视人摸爬滚打好一阵子,那些日子让我真切感受到电视湘军的执着追求和创新精神。”杨伟光还提到,前三届金鹰节都赶上秋雨天气,外界有人嘲笑说这是湖南人好大喜功带来的“霉运”,但事实上,“秋风秋雨愁不煞湘军的士气,反而增添了他们的斗志,他们追求极致的精神给我留下挥之不去的印象。”

  魏文彬的“电影梦工厂”

  本届金鹰节最具跨时代意义的一项主体活动,莫过于首届影视剧本交易暨高峰论坛大会。据该活动负责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大片生产管理办公室主任盛伯骥介绍,在国际上的一些大型影视剧作品颁奖典礼及相关节庆活动中,大多设有影视剧作品交易环节,剧本交易会就是瞄准了当前影视界的这一空白开创的创新性活动。听完他的介绍,记者马上联想到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魏文彬曾思考过几年的“大片计划”。

  犹记魏文彬当年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豪言壮语,“买断金鹰节落户权是一次产业的集体命名”、“湖南长沙要成为全国重要的影视产品生产基地和文化产业基地”、“我们要制作大片”。他再三表示,如果说电视台是娱乐经济的话,那么“金鹰节”可以说是影响力经济,从文化权威上为湖南电视台进行形象整合包装。

  魏文彬对记者再三强调,“我所倡导的大片决不是无主题的商业大片,它同样要弘扬民族文化的精髓,树立人们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的大片要倡导先进文化,让老百姓从喜闻乐见中感受我们这个充满灾难的民族是如何一步步走向复兴的。”

  短短几年时间,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在电视剧制作上已颇具实力,火遍大江南北的《还珠格格》系列成为湖南电视剧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最近,悬疑剧《暗夜心慌慌》,感动人心的《悠悠寸草心》争相热映。

  魏文彬自信地断言:“金鹰节要倡导自己的文化主张,这种文化主张不仅仅是歌舞,不是卡拉OK。应该深入老百姓的精神和灵魂;应该成为一种实力,能够作为一种文化经济来衡量综合国力。” 作为电视湘军的领跑者和先行者,现在魏文彬又看到了大片广阔的发展前景,媒体纷纷将他正努力创造的大片模式比喻为“电影旗舰的开端”,这次剧本交易会仅仅只是好戏的开头。 本报记者 罗雨菱/文 伏志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