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泛珠三角区域今年从东盟进口呈加速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35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0月27日电(记者何广怀)受《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定》实施的推动,今年以来泛珠三角区域内地各省从东盟的进口呈不断加速势头。

  今年前三季度,泛珠三角区域内地各省累计进口东盟商品总值8.2亿美元,税款优惠5.7亿人民币,其中第三季度的进口总值就达3.2亿美元,税款优惠额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倍和56%。

  广东、广西两地与东盟国家的优惠贸易较为活跃。据海关总署深圳原产地办管理公室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广东口岸进口东盟受惠商品总值2.3亿美元,税款优惠额1.4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36%;同期广西进口东盟受惠商品总值4970.8万美元,税款优惠额3058.5万元人民币。

  另外,贵州、福建进口增长东盟受惠商品总值也分别增长5.1倍和2倍。今年第三季度,贵州、云南、海南、四川进口东盟受惠商品总值分别为563.7万美元、21.3万美元和3.8万美元。

  统计表明,第三季度泛珠三角区域内地各省进口的东盟商品主要集中在矿产品、化工品、农产品三大类。其中,进口东盟矿产品7819.5万美元,税款优惠1795.3万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6.3倍和5.9倍,远高于平均增长水平。主要受惠产品为新加坡的润滑油基础油和石油沥青。新加坡也因此成为受惠进口增长最快的国家,受惠商品总值和税款优惠总额同比分别增长4.8倍和3.8倍。

  专家表示,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降税的逐步推进,东盟国家的金属矿产、石油、液化天然气等将逐步形成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中重要的支撑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