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心老公能否限期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59 法制周报-e法网

  出狱浪子辜负妻子苦心 本报介入破裂家庭出现转机

  本报记者 (田田) 黄林是一名已过而立之年的记者,当过教师,下海做过生意,坐过三年牢。人生的风雨在他脸上刻上了太多的记忆。如今,收获事业之时,他却家外有家,竟然还十分享受这样的生活。患难与共15年的老婆无法忍受这样的妻妾同堂,拿着刀逼迫他作出选择。

  家里家外,他该如何取舍?一个男人,到底该如何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千万个出轨家庭的影子。

  热线电话

  “我要杀了他们”

  第一次接到曹丽的电话是在9月1日,学生开学的日子。但身为中学教师的她却在电话里哭泣:“我老公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不管我们了。那个女的还跑去看他父母……”她的语气明显不自信,边哭边诉说着她内心的苦闷。

  曹丽说还是她老公推荐自己打这个热线电话的。“他说我心理有病。其实我不想

离婚,我对他有感情,我们的儿子都15岁了,只要他能做到和外面的女人断了,我就可以原谅他以前的所做所为。”

  当老师的曹丽,每天上课任务很重,但一到夜晚,她的寂寞和空虚就会让她变得焦躁起来,每当这时,她就会给记者打电话。10月上旬的一天晚上,曹丽的电话再次打来了,这次,她已经不再是寻求帮助了:“我终于搞清楚了,他和那个女人居然在长沙就开始同居了,现在一起在郴州同居,只有我这个傻瓜不知道。我买了刀,今天晚上他回来了,我拿刀逼他写保证书,要他和那女人断绝关系。他写了,人却又走了。明天我要去杀了他们!”曹丽是一个冲动型的女人,做事情不考虑后果。于是本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决定出击挽救她的家庭危机。

  委屈女人

  为了他我付出一切

  10月20日,记者在郴州见到了曹丽。

  这是一个典型的知识型女性。当身穿红衣白裤的她挺直了背走过来时,记者看到了她眼里的急切和希望。在一间咖啡厅,曹丽将她这15年来婚姻生活的苦楚全倒了出来。

  我们是自由恋爱的

  15年前,20岁的曹丽大学毕业后被分到郴州某中学当老师。

  “我至今都还记得,老公第一次来我家找我父亲报到的情景。父亲是校长,刚毕业不久的黄林毕恭毕敬地在我家局促地坐着,脸都红了,我一看便偷偷地笑了,心想,这人真老实本分。也就从这天开始,黄林开始吃住在我家,我们也就自然地发展成了恋人,父母都很喜欢他。”说起这段恋情,曹丽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

  “1991年底,我们结婚了。那时教师工资比较低,婚后我们很快就有了孩子。不久,黄林停薪留职南下广东,在几家媒体任过职。”黄林离开后,家里的一切都靠曹丽一个人打理,每天要上课,回家要带孩子,所有的苦都是她一个人咬牙承受。

  他入狱三年,我默默付出

  就在一切都朝好的方面发展时,1994年春天,黄林在珠海出事了,因私自收受企业的5000元,被判入狱三年。“如果他犯罪的事被单位知道了,那他的一生就毁了。所以,我通过父亲找关系将他的档案保留了下来,想尽一切办法掩盖他三年不能回家的事实。所以每年的寒暑假,我都会一个人出去两个月时间,为的就是让大家知道,我是去和他团聚的。”为了让大家相信,哪怕在家天天吃咸菜,曹丽在人前都穿得光鲜,以此表示她生活得很好。

  黄林坐牢的三年,曹丽把所有的痛苦都深藏在心底,默默地为黄林付出,鼓励他好好改造,说自己一定不会变心,带好儿子等他回来。因为她相信,只要自己挺过了这三年,老公一定能给予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

  为了情人,他不要这个家

  但造化弄人。黄林出狱后,回到了学校继续教书。但当生活恢复平静后,黄林开始变得浮躁起来,工作懒散,没钱就伸手向曹丽要。争吵就这样不可避免地在家庭中产生,每次都以摔坏东西收场,两个人的感情在渐渐磨灭。不甘于平庸的黄林又外出打工了。他利用以前在广东沿海等地媒体工作过的经历,就在省城长沙当了一名记者。

  “没想到,他竟然在长沙找了个女人同居。”一说起这个女人,曹丽的眼泪又忍不住流了下来。

  “他找的那个女人叫戴云。”曹丽叹气说。

  后来,黄林调到郴州做驻站记者,按理说顾家的时间应该更多了,但曹丽见他的面却越来越少了。今年7月上旬,黄林一连几天没回家,曹丽四处打听,终于知道他被人打得住进了医院。等她带着孩子赶到医院时,却发现老公的病床前已经有一个女人在伺候他。她质问黄林,为什么出事后要别的女人照顾,黄林半响无语。那一刻,曹丽终于相信,黄林的心已经不在这个家里。

  从此,黄林和戴云的同居就变得公开化了,曹丽不知道这样的生活该以怎样的方式结束。为了挽回老公的心,她甚至苦口婆心地表示:“只要你不在外面乱搞,我们一心过日子,我不计较你以前的一切。”为表决心,黄林也当场写下婚姻保证书:“我保证不在外面乱搞了,我绝不离婚。”

  但是这样的保证书没有用,过了几天,黄林又故伎重演。

  “8月底的一天,他回来了,我们没说上几句就吵起来了,我一气之下拿起厨房的刀就架在他脖子上。他说我心理有病,是变态,建议我打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热线,还说要我去看心理医生。”曹丽在倾诉的过程中,刚好她的老公打电话过来。征得曹丽的同意后,我和黄林(化名)取得了联系,他在临武出差,说希望我们能前往见面。

  花心男人

  家外有家挺好

  当天晚上,记者和曹丽一同赶到了临武县城。夜色中,曹丽始终跟在黄林身后走着。黄林看上去似乎心情不错,和老婆不时开玩笑,几乎没人相信他们是一对即将分道扬镳的夫妻。但没过多久,矛盾就显现了出来。

  黄林说:“我们之间其实没什么,是她小题大做。我每个月也给钱家用,孩子也管,并没有不要这个家。这样过不是挺好的吗?她非要跟我闹,一闹我就烦躁。人家雷渊利都有几个情妇,我周围的朋友哪个不是身边有几个情人,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我还只有一个,人家对我好,这有什么关系呢?不影响我对家庭的责任啊!”没想到一个情感出轨的男人居然还如此“有理”。曹丽见老公说出这样放肆的话来,十分生气,眼泪不由自主地又往下掉。

  “一段婚姻的好坏,取决于两个人的共同经营和相互间的忠诚。你认为家外有家是一种正常现象,你就没想过这样对她和儿子,包括你们自己都是一种无形的伤害吗?事实上,这样的伤害已经很大了。”面对记者的质疑,黄林一直无语。

  “我现在也是慢慢地改。对于戴云,她对我好我可以接受,的确有一点感情,我也想过要分手,但这也不是今天说明天就能分的,总需要一个过程吧。我会慢慢处理好这件事的,但是要给我时间,一个月吧。”曹丽一听就发火了:“7月,你写保证书说断,结果怎么样?现在还要一个月,能断吗?你到底要她还是要这个家,你今天必须给我一个选择,要离婚就干脆点。”几句话不对头,曹丽就对着黄林一脚踢过去。但女人哪是男人的对手,黄林也不客气,抓起她的高跟鞋就朝她脸上打过去,只听见“哎哟”一声,曹丽倒在了地上半天没起来。黄林也意识到了自己的狠劲,伸手去拉她起来:“每次你都要这样发威,又打不赢,你这不是自己找罪受吗?”看着这一幕,记者简直苦笑不得。

  第三者出现

  我可以放弃而成全他

  曹丽说,这个使自己的家庭陷入危机的女人戴云,是郴州有名的女强人,自己做生意,很有钱。“他就是看中了她的钱。”曹丽说这话时,一脸无奈。

  第二天,戴云意外地同意和记者单独见面。她在宾馆开好了房间等我,说这样的事情说出去怕人笑话。曹丽穿一身粉红色的职业套装,显出她的能干与精明。

  “其实我去年在长沙住的时候,就一直打你们田田热线,但是一直没找到你——是黄林告诉我的。那时我很苦恼,我也知道这样的日子不好。我离过婚,现在曹丽却和我的前夫联手来整我,到处拿着我的照片散播谣言。我和黄林之间的感情是真的,是曹丽自己把丈夫往外推,冬天竟然会泼水到床上赶他走。你说,面对这样一个穷凶极恶的女人,有几个男人能忍受得了?我相信,只要黄林和我结婚,我能保证他绝对不会和我离婚,我有这个自信。”

  戴云其实内心也很脆弱,她也几度提出和黄林分手。“在商场上混了这么多年,我从来没真心爱过谁,黄林是我投入感情最多的男人,我很想和他结婚,因为他的婚姻的确很不幸福,他也几次给我写过爱情保证书。我尊重黄林的选择,如果他选择回家,我没有意见。为了成全他,我可以放弃。”

  干预结果

  我还是要这个家

  得知戴云的态度,曹丽也很感动。她说:“我们也许有过不愉快的电话交流,但不管怎样,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她对黄林的一切好,我心存感激,毕竟是我这个妻子没有照顾好我的老公。”临走,黄林表示自己一定会处理好这件事情,给双方一个交代。他也终于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道德的,给自己的家人和戴云都造成了伤害。记者发稿前,再次接到黄林的电话,他说:“感谢你们的关注,我一定会和戴云好合好散,毕竟也有过感情,我说过的一个月时间会努力做到,我还是要我的这个家。” (34225)

  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专家团2

  ★马宏:编有《心理卫生评定量表手册》。

  ★张艳萍:生于1952年5月,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擅长精神科临床、危机干预。

  ★杨德森:1954年毕业于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六年制本科;1959年同校精神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在附二院精神科工作至今;1983年晋升教授;1990年聘为博士生导师;1992年至今受聘为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专家顾问组成员。有多项科研成果奖。

  ★姚树桥:男 ,教授,曾

留学日本,现任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评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湖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刘铁榜:历任

武汉大学医学院精神科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留学日本国立精神神经中心。善长分裂症及情感障碍的药物治疗。

  ★陈树林:2004年,“云娜”台风过后,参与浙江首次灾后心理干预,2003年湖南衡阳“11·3”火灾后,前往衡阳,给参与火灾救援的人员做了为期一年的心理干预,取得非常理想的干预效果。

  ★王小平: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教授,司法精神病鉴定中心主任,医学博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