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永华:两岸农业合作将给大陆新农村建设提供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7:3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7日北京消息 农业部台办副主任、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秘书长李永华今日表示,台湾岛内农业发展的一系列经验,将为大陆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借鉴。

  今天下午,在本网与新华网联合举办的“两岸农业合作成果与展望”在线访谈中,李永华在回答网友提问时作出如上表示。

  他说,大陆经济发展近年来已经发生了阶段性的变化,总体已经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也就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发展时期。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提出来的。新农村的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化的目标,也是为了解决大陆“三农”问题,统筹城乡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

  李永华认为,大陆在做新农村建设规划时参考了方方面面发展的经验,包括了台湾地区的乡村建设经验。台湾乡村建设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而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时也还在制定一些相关政策。他说,两岸农业交流对大陆新农村的建设有三方面的推动作用。

  第一,台湾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乡村建设,在农村的发展和农业的建设等方面将给我们新农村建设提供宝贵经验。

  第二,在农业技术和生产组织管理、农业研究和技术推广等方面,都将对大陆新农村提供很好的借鉴意义。我们的新农村建设20个字,其中特别重要的第一点就是生产发展。而台湾岛内一系列经验,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新农村建设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第三,所有台湾企业包括农民组织参与到我们的建设中来。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末期,两岸开始农业交流与合作以来,这样互补性的推动已经开始了。因此,通过新农村建设,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

  台湾华陆国际集团董事长刘英明也认为,两岸配合进行新农村建设是很有前途的。他说,大陆的农业技术很多方面都有优势,缺的就是市场和管理。两岸的交流真正的动力在经济,经济利益能够促进两岸交流,也同样能够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张方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