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昭平大学生回乡创业经历感人 央视为其拍摄专题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7:4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贺州10月27日讯(通讯员黄旭胡)10月23至25日,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组一行2人,不辞劳苦,从数千公里的北京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广西昭平县富罗镇砂子村,采访当地回乡开办牧场的大学生邱展宗,拍摄“当代大学生创业启示录”系列专题片。

  2000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贸易系的邱展宗,曾在一家旅行社担任总经理,几
经打拼,掘得了毕业后的第一桶金,一直尚处在贫困中的家人和亲戚甚感欣慰。然而,从2002年开始,他放弃优越的都市生活,回到位于大山里的家乡砂子村,冲破来自家庭和社会的种种压力和束缚,租了1000亩多荒山作牧场,并承包了50多亩田地,花钱请人种上牧草,在山旮旯里办牧场放牛羊。

  如今,曾一度被乡亲称为“疯子”的邱展宗,已拥有一个注册资金100万元、职员20余人的养殖有限公司,现有100多头杂交种牛,400多只优质种羊,并带动农户饲养牛羊120多头,并在县城及各乡镇设有放心肉供应点、指定加盟饭店、连锁店,成为远近闻名的年轻牧场主。他的事迹经过《人民日报》、《广西日报》、广西电台、《贺州日报》、贺州电台以及昭平在线网站等媒体披露后,很快吸引了央视七套《致富经》栏目组的关注。

  据前来采访的《致富经》栏目组记者喻人旺介绍,针对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难和面临就业困惑,《致富经》栏目组与团中央、教育部等部委合作,4月份开始策划,从全国各地精心挑选10个大学生回乡创业典型,以“当代大学生回乡创业建设新农村” 为主题,拍摄制作初定为“当代大学生创业启示录”这个系列专题片,通过这些大学生的典型事迹,鼓励和帮助更多的大学生转变观念自主创业。

  目前,该栏目组在全国各地筛选了数十个大学生创业事迹后,已经初定了10个典型,分别有来自黑龙江、浙江、陕西等,邱展宗是此次在广西选中的唯一典型。这些回乡创业典型事迹的主人翁虽然有农村的孩子,也有城市的孩子,但都有特定的共同特点,都受过高等教育,都不留在城市,都是回乡从事种养这样的农业生产。而昭平青年邱展宗最吸引《致富经》栏目组的卖点就是他本身是农村人,在首都名牌大学毕业,毕业后通过自身努力事业小有所成,但其却不顾家庭的强烈反对,回到大山的家乡办起了牧场,同样也初有成效。

  几天来,栏目组的两名记者在昭平县宣传部门和富罗镇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奔波在富罗镇的砂子村的高山牧场、黄姚镇牛市,以及昭平县城和富罗镇一些邱展宗的客户经营点采访,除了拍摄邱展宗办牧场饲养牛羊的场景,还采访了邱展宗家人、公司员工、村干部、村民、客户、牛贩子等大量的相关人员,记录了大量详实的画面。

  据了解,启程奔赴昭平采访邱展宗,是《致富经》栏目组拍摄大学生回乡创业专题片首发采访地,其他典型采访目前也在各地陆续进行。预计该节目在12月份分两周时间播出,每天一集。

  

昭平大学生回乡创业经历感人央视为其拍摄专题片

  央视记者在采访邱展宗租田地种草。 黄旭胡摄

  

昭平大学生回乡创业经历感人央视为其拍摄专题片

  央视记者在拍摄邱展宗的客户。黄旭胡摄

  

昭平大学生回乡创业经历感人央视为其拍摄专题片

  央视记者在采访邱展宗销售情况。黄旭胡摄编辑:王香菊作者:黄旭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