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大学兴起理论学习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7:49 国际在线

  学习科学理论 武装师生头脑

  今年三季度以来,贵州大学坚持从四个层面加强理论学习,先后安排学习了《党章》、胡锦涛七一讲话、《江泽民文选》、《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理论知识等内容,并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加大理论宣传力度,掀起了理论学习的热潮。

  抓好四个层面 加强理论学习

  贵州大学高度重视校、院两级党委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努力做到理论学习与时俱进。7月10日,学校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省委常委、校党委书记龙超云及全体校领导认真学习胡锦涛七一讲话。8月28日、29日,召开了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副处级以上干部及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共200多人学习了胡锦涛七一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工程的意见》,并听取了校外评估专家作的本科教学评建专题报告。各学院中心组也积极组织学习理论。通过学习,副处级以上干部在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积极主动地参与本科教学评建工作,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工作。

  贵州大学还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各基层党组织把《党章》、胡锦涛七一讲话、《江泽民文选》、《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和《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作为组织生活的学习材料,党校将其纳入党员干部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其他师生员工的学习。

  9月中旬,贵州大学部署学习《江泽民文选》后,各单位充分利用教职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有重点、分层次地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学习,努力扩大了教职员工理论学习的覆盖面。省委常委、校党委书记龙超云及其他校领导还深入所联系学院、部门和单位,指导学习,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推动了各单位理论学习工作的深入开展。

  贵大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组织大学生学习理论。新学期,学校相关部门把胡锦涛七一讲话、《江泽民文选》、《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和《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作为教学参考材料,推进了先进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暑期,学校先后举办两期辅导员培训班,对155名学生辅导员进行培训,增强了辅导员指导学生学习理论的能力。9月初启动的“建良好学风、创评估佳绩”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中,学校把理论学习与本科教学评建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学生认真学习先进理论,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参与学校的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学校坚持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今年暑假开展了“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实践活动, 5300多名师生深入到省内54个县89个乡镇,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科技支农、义务支医、义务支教等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广大师生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先进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等一系列科学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感悟,并纷纷表示将用自己的聪明和才智积极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

  搞好理论研究 加强理论宣传

  三季度以来,贵州大学整合校内外社科研究力量,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开展理论研究,并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理论研究成果交流,积极推进理论创新。7月初,学校组织广大理论工作者对《党章》进行研究,撰写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论文。9月初,学校安排部署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孟二冬同志女儿孟菲的回信精神活动,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回信,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管理干部从“建设高水平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面,教师从“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学生从“学风建设”、“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方面,开展学习讨论。9月21日,学校召开座谈会,大家畅谈学习心得,进行学习交流。10月17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理论热点面对面(2006)》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总结学习成果,更好地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理论指导。

  贵州大学加强与校外研究力量的联系,积极借助校外研究力量,推进学校的理论学习与研究工作。9月15日,中科院院士周俊到校做“科学与中国”专场报告会; 9月20日,前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国际问题专家沈国放先生到校做《当前国际形势特点和大国关系》专场报告; 9月28日至9月30日,在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新址落成暨孔子铜像揭幕庆典系列活动中,举办了文化与科技学术研讨会、“传统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台湾发展研究院等国内外数十家学术机构、组织、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与贵大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贵州大学的理论研究水平。

  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学工部、团委等相关部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校报、广播、校园网络、宣传栏等的宣传作用,广泛进行理论宣传,并总结和宣传理论学习研究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取得的成绩,重点宣传了一批先进典型,积极营造了学习理论的良好舆论氛围。《贵州大学报》、贵大新闻网、青春?启迪网及时报道校党委中心组理论专题学习情况,刊载理论学习体会文章,发表理论研究论文。为配合《党章》理论研究活动,《贵州大学报》开辟了“学习贯彻党章系列谈”专栏,截至目前已刊登了6篇优秀论文,对全校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党章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活动中,《贵州大学报》开辟专版,以《诚心献教育 爱心献学生》为总标题,对其中11名师生员工的发言进行了摘登,推动了学习活动的不断深入。 (贵州大学报 杨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