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凯歌获绿色人物提名被指是反面典型之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0:4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马力) 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昨天宣布,“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第一阶段公开征集提名结束,提倡绿色出行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高票入围,推荐数排名第三。因环保事件受争议的导演陈凯歌、张纪中也被网友推荐入选。

  民间环保人士提名超三成

  “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是由国家环保总局和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等七部委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特别支持,由公众、专家按照公开评选出来的中国环保人物奖。

  从9月5日至本月20日,是候选人第一阶段公开征集提名阶段。据主办方的统计,全国共有4万多人次通过互联网、媒体、电话等形式参与提名活动。而获得推荐提名的共有253人,有效提名122人。

  在众多候选人当中,来自环保民间组织和普通关注环保的公众所占的比重最大,共有90人,占37%.“爱我母亲河———徒步千里走滏阳”的邯郸电视台主任、播音员孔媛媛推荐数最多,十几年如一日提倡使用环保菜篮子的浙江农民陈飞、中国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都入围候选人。

  下月将评出最终获奖者

  据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磐璞介绍,自本月31日至11月25日,组委会将全部候选人在网上公布,通过网民投票、委托专业调查机构调查、评委评选三结合的方式,最终评出获奖者。

  3000多人提名杜少中工作在环保一线的国家

公务员中,有37人得到提名推荐。这其中,包括提倡绿色出行的“少开一天车”,并带头走路上班的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

  今年5月15日,79个北京的车友会组织,33个大学生环保社团、民间环保组织、和

新京报等新闻媒体,发起了“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作为一名北京环保工作者,杜少中积极响应,次日即放弃公务用车,步行上班,乘坐公交车下班。此后,他一直坚持每月至少一天不使用汽车。

  在“绿色出行”活动的带动下,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20多万北京的市民放弃汽车,采用公交车、骑车、步行等绿色方式出行。

  在224名候选人当中,杜少中的推荐数排名第三,共有3000多人推荐。除此之外,攀枝花市市长孙平、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也位列候选人名单中。

  -争议

  200网友推荐陈张二导

  主办方认为这不能看做是给评选抹黑

  本报讯(记者马力)在昨天公布的提名人中,还包括引发环境事件的无极剧组导演陈凯歌,和被指破坏环境的《神雕侠侣》剧组导演张纪中。

  给两人提名的主要是一些网友。一些网民在评选网站上留言表示:“没有凯歌老师的香格里拉事件,恐怕环保事件还不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因此凯歌老师是当仁不让的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对于两位在环保方面受到争议的导演入围候选人,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秘书长王磐璞表示,陈凯歌入围并不能看做是给评选抹黑,“反面典型也有启示作用!”“推荐陈凯歌和张纪中的票数只有200左右,而相比之下,北京环保局副局长的选票却有3000多张,这说明公众心目中对于谁才是真正的绿色人物是有杆秤的。”王磐璞说。

  不过,昨天到会的首届绿色人物之一、自然之友会长梁从诫明确表示,陈凯歌不能当选绿色人物,“他在电影上可能很好,但在环境保护方面却是个黑色人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