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156米蓄水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2:35 北京晨报

  ■防洪标准百年一遇 ■有望提前蓄水至175米

  新华社电(记者 戴劲松 俞俭)27日9时50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又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156米蓄水目标比初步设计提前一年宣告实现。

  据介绍,三峡水库156米蓄水历经近37天完成,水位平均每天抬升0.55米左右,水
库水位累计抬升19.89米,每天平均蓄水2.8亿立方米左右,累计蓄水约105亿立方米。三峡水库蓄水156米期间,三峡枢纽及水库运行多项指标监测正常。

  湖北省地震台网、三峡数字遥测台网和湖北省地震局现场流动台网测定结果显示,自蓄水以来,三峡库区发生能定位的地震145次,其中最大地震2.5级,没有造成危害,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未出现异常现象。蓄水期间,三峡水库水质总体良好。库区水面漂浮物未对蓄水、通航产生不良影响。蓄水156米目标的实现,意味着三峡工程由围堰发电期转入初期运行期,防洪、发电、通航等功能开始全面发挥。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表示,从目前三峡工程各项建设的进度来看,三峡水库最终蓄水至175米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按原计划,三峡水库坝上水位再抬高至175米的时间是2009年。

  三大功能全面发挥

  ■防洪:三峡水库具有防洪库容110亿立方米,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提高到了百年一遇。即使遇到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调节三峡库容也能有效调控洪水,防止毁灭性灾害发生。

  ■发电:左岸14台巨型机组首次实现全部满负荷发电,每台机组发电能力可达到额定的70万千瓦。初期运行期,三峡电站年发电量预计相当于一个半北京市的年社会用电量。

  ■通航:水库常年回水达到铜锣峡,航道改善里程约570公里,淹没主要滩险约130处,长江干线长寿至宜昌段航道水流条件得到改善,长寿、涪陵、万州等港口成为深水港。重庆将成为云、贵、川及中国西部航运之中枢。

  

三峡156米蓄水成功

  中外游客在三峡大坝近坝观景点参观。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