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兰州“市政之花”(劳动者之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兰州“市政之花”(劳动者之歌)
本报记者 彭 波摄
兰州“市政之花”(劳动者之歌)
人物小传

  经历:兰州市市政管理处七里河市政设施维修所管道疏浚班班长,中共党员。1958年生,1979年进入七里河市政设施维修所油路班工作,1989年调入管道疏浚班任班长至今。

  荣誉:先后被评为甘肃省先进工作者、兰州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2005年
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所在管道疏浚班,2001年4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3年3月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脏累留给自己,整洁献给城市

  1989年,31岁的杨菊英调任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七里河市政设施维修所管道疏浚班班长。疏浚下水道,脏、苦、累、险,男同志干起来都很吃力,而杨菊英一干就是17年。

  第一天工作的经历,杨菊英印象深刻。窨井有五六米深,井内狭窄,不能使用清掏工具,只能半蹲半跪着用手把污物刨挖到桶里吊上来。“看到那么脏的东西要用手从井里掏出来,我好长一段时间吃不下饭,只想吐。”

  2001年8月,一场大雨使兰州火车西站双洞子的积水1米多深,垃圾、淤泥堵塞了雨水井。杨菊英带人及时赶到,她们手拉着手,站在齐腰深的水里,用脚踩摸井盖,把堵在井口的垃圾杂物打捞出来。数小时后,路面积水终于排尽,杨菊英累得直不起腰来。

  杨菊英和她的管道疏浚班负责着七里河区64条道路、37550米的雨水管道、4143座检查井和收水井、还有25560米的污水管道。把这些管道和井全部巡查一遍,需要3个月的时间。而杨菊英她们就这样年复一年地工作着,甚至休假逛街时,也会习惯性地往窨井处瞅瞅。

  克服世俗偏见,坚定留守信念

  由于长时间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工作,杨菊英和许多同事患有关节炎、风湿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妇科病。而且由于常年穿皮裤在井下作业,腿上长满了痱子。这些杨菊英都不怕,她就怕人们的歧视。

  杨菊英永远都记得这样一件事。一次,她和两位同事干完活去附近一家牛肉面馆吃面,却被老板轰了出来,老板还抛出一句:“你们身上什么味道,还进来吃饭?我宁愿不挣你们的钱,也不要影响了客人的食欲!”这样的事情还有许多,杨菊英他们工作的时候,有的路人对小孩说:“不好好读书,以后就去干这样的工作。”一开始,杨菊英有些想不通,打过退堂鼓。以至于婚后很长时间,她都不敢告诉婆婆自己的具体工作,只是含糊地说在市政部门工作。

  可有一件事情让她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有一次,杨菊英和同事在兰州市总工会门口工作,一位女同志看见她们工作辛苦,特意为她们买来了饮料,并连声感谢。那时杨菊英觉得心里特别温暖,自己的工作虽然脏累却有价值。

  现在的杨菊英已经不再考虑换工作的事情了,看着城市越来越整洁漂亮,她从心里高兴,因为这里也有自己的功劳。

  劳动者感言

  既然选择了这项事业,就要献身于这项事业,不管它有多么艰难,都丝毫不能退却,要成为创造生活的强者。

本报记者 彭 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