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勇气”号迎来第1000个火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27 浙江日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勇气”号火星车26日迎来了登陆火星后的第1000个火星日。美国宇航局火星车项目小组对于超期服役的“勇气”号赞誉有加,打算让它发挥余热,继续在火星表面进行探测。

  美国发射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2004年初先后在火星着陆,科学家原只指望这对孪生兄弟服役90个火星日,相当于地球上92天,就算达标。

  科学家一直说,它们随时可能终老。虽然步履蹒跚,甚至带病工作,但这两辆火星车却一直坚持了下来,而且“勇气”号寿命率先突破千日大关。

  为了庆祝“勇气”号迎来这一辉煌时刻,火星车项目小组25日在宇航局官方网站贴出一幅“勇气”号拍摄的火星360度全景照片。这幅照片是由“勇气”号上的全景照相机所拍摄的约1449张单幅照片“整合”而成的,全视角展现了火星上荒凉的自然景色。

  一个火星日为24小时39分钟35秒,比地球上的一天略长,因此以地球日计算,“勇气”号已经工作了约1026天。

  过去7个月间,“勇气”号一直“缩”在火星南半球一个名为“低脊”的小山坡处过冬。火星南半球漫长的冬季要到2007年初才能结束,越冬期间,“勇气”号一直调整太阳能电池板方向,勉强获取能量维持冬季的观测工作。全景照相机就是在这个“冬季避风港”里拍摄了上千张照片。

  如今,“勇气”号已经熬过了火星冬季最艰难的一段日子,春天日益临近,太阳能电池板的供电能力逐步回升。项目小组计划在未来几个星期内,重新驱动“勇气”号展开探测工作。

  上图为“勇气”号拍摄的火星360度全景照片。

  右图显示的是成功登陆火星后的“勇气”号火星探测器。该照片由“勇气”号顶部自带的导航相机拍摄。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