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专题 > 正文

北京将征用3颗卫星查处违法用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5:41 新京报
北京将征用3颗卫星查处违法用地(图)

市国土局局长安家盛。本报资料图片记者浦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如果不处理好新问题,国土部门永远在泥潭里拔不出来,北京的土地市场调控永远做不好。”“土地违法牵涉的方方面面很多,而且可能跟地方党委、政府有所关联。”“如果不敢查处,只会放纵问题越来越多。”“如果不坚决的查处,什么时候是个头呢?”———国土局局长安家盛

  本报讯 (记者 蒋彦鑫) 北京市国土局、监察局昨日联合召开会议,从11月起,北京将
严肃查处一批重大土地违法案件。查处重点为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或者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的案件。而对于违法批地、对土地违规问题压案不查的人员,将受到处分直至停职的处理。

  “查处重点”

  非法批地及未批先用

  在昨日的专项工作会上,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张维表示,要利用组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队和国土资源管理所的契机,全面推进土地执法监察动态巡查责任制,完善动态巡查网络,将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保护,作为动态巡查的工作重点。

  据介绍,此次检查中,各区县监察机关和

国土资源部门将加强配合,并会同规划、建设等部门,对决定立案的重大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通过联合办案的方式查处。

  两部门要求,此次检查中,将对2005年1月开始,至今年9月新增的建设用地逐宗核查,登记造册。市有关部门要公开查处10起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各区县也要相应公开查处2起重大、典型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并上报监察局和国土局。

  据介绍,此次检查中,查处重点是非法批地、未批先用等方面的案件,特别是同时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或者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的案件。

  “查处手段”

  3颗卫星监控土地违法

  据介绍,此次要以预防为主,从源头上防范土地违法的机制。要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等手段,及时监控土地违规。

  据国土局局长安家盛介绍,北京已征用了3颗卫星,来查处违法用地行为,并将由过去按季度监测,改为一两个月监测一次。安家盛表示,通过卫星,10来天就能看到卫星图片,然后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并马上制止,从而避免违规行为成为既定事实,不可收拾。

  “查处究责”

  违规越权批地将免职

  按照有关规定,对于区县政府违法违规越权审批的,要按照权力和责任对等的原则,对相关责任人员一律免职,对党政主要领导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凡是以集体讨论决定方式进行违法违规批地的,主要领导为主要责任人;情节严重并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各级乡镇党委政府、行政村党组织、村委会以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也要坚决制止任何形式的违规违法占地行为。对于辖区内发生的违法违规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违法违规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的;对因工作不力、方案不细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要追究党政机关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责任,严重者将予以免职。

  特写

  “土地违法查处是屡败屡战”

  国土局局长安家盛就查处土地违法表态称,短时间获根本性好转可能性小

  土地违法是每个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昨日,在国土局、监察局召开的土地违法专项整治工作会上,国土局局长安家盛称,查处土地违法,至少在短时间内,要取得根本性的好转,可能性很小。

  “老问题未解决,新问题又出现”

  本月以来,国务院;国土部、监察部;北京市委、市政府连续发文,就土地违法整治做出了多项部署。目前北京市政府对土地违法的结论是:土地调控未到位,违法违规案件屡禁不止,已经成为突出的问题和矛盾。安家盛表示,正是在各方面支持下,土地违法查处工作显得重要,也很紧迫。

  就土地违法案件而言,安家盛认为有几个特点:形成时间长;人员背景复杂;人员变动大;侵害农民利益的例子多。而且往往出现“老问题未解决,新问题又出现”的情况。为此,安家盛表示,目前的重点是及时发现并制止新的违法违规案件,然后再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如果不处理好新问题,国土部门永远在泥潭里拔不出来,北京的土地市场调控永远做不好。”安家盛说。

  查处土地违法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

  针对查处案件,安家盛称,还是有信心的,但并不乐观。他概括目前的土地违法查处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在一些部级土地违法案件中,查处过程中很可能没了结果。他表示,曾经看到有人在绿化隔离带盖起动物用的豪华“住房”;违规

别墅一期尚未处理,二期又已经建立的情况。为此,他给大家鼓气说,土地违法的查处是长期的过程,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事实上,在查处过程中,监察、国土部门工作人员都有畏难情绪。”安家盛表示,因为土地违法牵涉的方方面面很多,而且可能跟地方党委、政府有所关联。如果不敢查处,只会放纵问题越来越多;当违法案件件数逐渐增加,事情逐渐严重的时候,查处工作就更加被动,“如果不坚决的查处,什么时候是个头呢?”为此,安家盛强调,如何在自己的区域内做到“守土有则”,是目前大家需要共同学习的问题。

  本报记者蒋彦鑫

  相关专题: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