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养狗立法 市民呼声最高(图)_重庆时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14 重庆时报

  

为养狗立法 市民呼声最高(图)_重庆时报

  白市驿小动物保护协会收留基地,一只狗躺在地上享受阳光

  本报记者姚波摄和谐重庆

  文明养狗

  本报讯(记者林克勇)“应该给养狗立法,特别是会咬人的宠物狗要管好。”昨日,近百位市民都给市人大法制委和市政府法制办打电话,对明年我市该立什么法发表看法。其中,“应该给养狗立法”的呼声最高。据统计,从早上9点到11点,市政府法制办接到的12个市民来电中,就有7位市民呼吁给养狗立法;市人大法制委所收到的30多条市民建议中,也有八九条是建议我市立法规范养狗的。

  “狗咬了人应处罚主人”

  昨天早上9点左右,一市民迫不及待地打电话给市政府法制办,建议我市给养狗立法。随后,市民卢先生也打进电话提议,对有可能会给他人造成危害的宠物(如宠物狗),政府应尽快立法规范。如果宠物狗咬了人该怎么赔偿,政府是否还应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卢先生认为,每个养狗的人都应该对自己的狗负责,不能不要了就乱丢。“重庆如果能给养狗立法,那就走在全国的前列了,”卢先生表示。

  “养狗纠纷多会让人恐慌”

  家住江北区的黄先生称,只有文明养狗才不会影响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黄先生。“我们小区里的狗太多了,随之引起的邻里纠纷也特别多。”黄先生认为,如果这种事情多了,就容易成为公害。黄先生还表示,现在有些人用自己养的狗来生崽卖钱,这样的行为也应该制止。

  “应设专门机构收养流浪狗”

  “狗每天晚上叫得我睡不着觉,”渝北的甘先生也大倒苦水。他告诉记者,他家下面一个租赁户养了两条土狗后,有时一叫就是两个小时。他曾多次找狗的主人说过,但根本没用。“我又不知道政府哪个部门管这个事情,”甘先生说。他还建议,野狗、流浪狗的收治问题也应当引起重视。“最好政府能设一个专门的机构来处理这些流浪狗”。

  宠物牵引绳销量增加

  本报讯(记者周婷婷)本报的“狗患系列报道”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市民的强烈关注。记者特意来到一些宠物店了解他们对于狗的管理的看法,宠物店的老板们普遍认为,如果规范市民的养狗行为,不但不会对他们经营形成冲击,反而能够为他们带来更大的利益。

  宠物店老板刘小姐表示,一旦规范养狗行为,宠物用品特别是嘴套、牵引绳等的销量必将增加,这几天就比平时好卖,对于宠物行业来说,应该是一大机遇。

  农业局辟谣“灭狗令”劝市民文明养狗

  本报讯(实习记者岳颖)“重庆发出打狗令了?!”昨日,某媒体报道了《重庆下令紧急灭杀流浪狗》一文,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也引起重庆流浪小动物救助网站的密切关注,对此,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出面辟谣:“灭杀流浪狗令”纯属谣言。

  昨日上午,重庆流浪小动物救助网站的工作人员致电重庆市农业局,咨询是否确有“灭杀流浪狗令”出台。对此,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重庆市预防控制狂犬病办法》,农业局只负责犬类的防疫工作,不可能出台“打狗”政策。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任何捕杀流浪狗的政策出台,“灭杀流浪狗令”纯属谣言,他建议市民文明养狗,最好不养狗或少养狗。

  “流浪狗在公共场所造成的问题确实值得关注,但残暴地捕杀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何不借鉴其他国家,将流浪狗收容起来,如果三个月内没有人领养,再进行安乐死处理。”养狗爱好者尹先生如此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