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嫦娥一号”明年4月左右“飞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解悦曾浩) “嫦娥一号”探月时间表排定。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姜景山昨天在宁透露,今年年底卫星将待命进场,如果一切顺利,“嫦娥一号”卫星明年4月左右就能“飞天”,围绕月球进行一年的探测。

  探月进入“最后的冲刺”

  姜景山院士昨天在市第六届青年学术年会上作了《中国探月计划与深空探测若干问题分析》的学术报告。据介绍,以嫦娥工程命名的月球探测计划分三步走,即“绕”、“落”、“回”三期。第一期绕月探测卫星明年发射,主要集中在绕月探测、月球三维影像分析、月球有用元素和物质类型的全球含量与分布调查、月壤厚度探查以及地月空间环境探测等。第二期工程为“落”,即发射一颗月球软着陆器,并携带一“月球车”,进行首次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三期工程为“回”,再发射一颗月球软着陆器,进行首次月球样品自动取样并安全返回地球,在地球上对取样进行分析研究。

  “我们现在正处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姜景山介绍,最近特别忙碌,前几天刚到各个地方查看研制生产准备情况。据悉,卫星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待命进场,明年4月左右,“嫦娥一号”就将飞天。

  南京两单位直接参与“探月”

  据悉,“嫦娥飞天”并不像发射“神舟”系列时,可以马上知道是否成功。专家介绍,从地球发射升空到进入月球轨道,大约需要15天时间。姜景山说,“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后,脱离地球轨道估计问题不大,但让它改变轨道进入月球轨道却是非常困难的。首先是要精确掌握是否到了该变轨的时候;第二是控制灵不灵,精确度高不高;第三是进入月球轨道以后,能不能逐步从高的轨道降落到200公里的低轨道;第四是进入200公里轨道后,是不是能给我们提供能观测的平台,解决这四个环节对探月来说非常关键。

  据悉,南京有两家单位直接参与了探月计划。一是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制的登月观测器——伽马射线谱仪,以探测月壤厚度。二是中科电子集团55所研制的微波器械。姜景山透露,除了国家“规定动作”之外,科学家还有“自选动作”,想在探月活动中探测月球两极究竟有没有水,这一点微波探测可以做到。只有证明月球有水存在,人类才可以把月球当作深空探测的基地。

  未来可以像预报天气一样预报太阳风暴

  姜景山把探月称为继卫星上天、载人航天之后人类太空活动的第三个里程碑。

  “在取得神五、神六载人航天的巨大成就后,探月工程对提高中国的科技实力以及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与影响力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和积极的作用”,姜景山说,探月工程对老百姓的回报不像应用卫星和载人航天工程那样立竿见影,但是探月将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作出贡献。他举例说,地球上的能源总是要枯竭的。石油、煤等在有限的时间内用完了怎么办,就要考虑新的能源。月球是一个有着丰富资源的特殊星球,这些资源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补充和支撑。比如说月球上的钛、铁、铀、稀土、磷、钾等资源的富集几乎超出人类的想象,尤其是月球的土壤中富含氦-3这种特殊的资源,储量大约有100万吨到500万吨。人类在利用核能源时离不开氦-3,可是地球上氦-3的储量非常稀少,而月球上的氦-3储量可以为人类社会提供上万年的能量需求。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月球的高度和环境资源可以使人类获得不同于卫星观测的数据,姜景山说,将来,人类可以像气象预报一样定期预报空间天气,包括太阳活动强弱,太阳黑子爆发等。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