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轨道交通的同时突出公交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毛庆)交通拥堵是现代城市发展遇到的普遍难题。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昨天在宁举行第22次学术研讨会,专题研究小汽车高速增长背景下的城市交通发展对策,交通规划专家对我市交通发展现状提出了不少独到的建议。

  快速公交每2分钟一班

  “南京目前有20多万辆私家车,且正以每年30—40%的速度增长。”南京交通规划研究所所长杨涛说,目前南京主城区内通过拓宽道路解决交通拥堵已不可能,只有通过快捷的交通途径才能解决。具体地说,只有通过轨道交通和优化城市公交出行比例来实现。理想的方案是,通过大力发展公交、轨道交通,同时建立快速公交系统,逐步形成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快捷轨道交通为骨干、融个体交通(步行、自行车、小汽车等)为一体的、多元化协调发展的综合客运体系。

  目前,南京已经规划了主城至江宁东山和至仙林新城区2条快速公交线路。杨涛认为,快速公交车的选择,车型可大可小,可以肯定,发车间隔只有2分钟的快速公交一旦开通,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老城车位供需为1∶3矛盾突出

  目前,我市住宅建筑合法车位仅有7168个,而老城居民私家车保有量已达2.5万个,供需为1∶3,矛盾突出。公共停车位供需总量虽基本平衡,但新老建筑之间、地区之间供需差别较大。

  对此,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钱林波等人,向研讨会提交了《关于老城交通问题及发展对策》的报告,提出了五大解决方案。其一为改善路网结构,增加支路网规模,扩大交通疏散通道;其二,严禁停车配建,加大停车设施用地控制和管理力度,在城外大型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处设置停车场地,方便私人汽车停放以换乘公共交通进入城市中心区;其三,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系统,改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在有条件的老城主次干道上规划建设巴士港湾式车站,或在有条件的社区中心规划建设公共交通首末站;其四,改善自行车交通基础设施,在新街口地区四环路以内、中山南路、中山东路、汉中路等地保留自行车交通的特别通道,通过交通组织和道路建设,分流组织湖南路、夫子庙地区机动车和自行车交通;其五,改善老城步行交通环境,提高步行交通可达性,如在明城墙等保护地区建立人行林阴道等。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