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仙林规划保护两座山生态资源 严控开发不建住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灵山——龙王山一线位于仙林大学城中心区东南方向,山上生态资源丰富、动植物种类繁多,是仙林地区不可多得的自然景观带。这条生态景观带一头连接紫金山,一头连接着宝华山,因此成为南京紫金山——宝华山生态廊道上不可或缺的环节。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规划局获悉,灵山—龙王山生态廊道保护利用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规划的实施,将在仙林大规模建设开发前,对这些宝贵的生态资源实施有效保护。

  一半绿色、一半残破

  横亘大学城和沪宁高速间的灵山、龙王山是仙林地区生态资源较为完整的两座小山,也是南京紫金山—宝华山生态走廊上非常重要的一环。山上动植物种类繁多,有调查显示,各类植物有几百种以上,野兔、獐子等小动物也经常可见。

  然而近几年两座山靠江宁麒麟镇一侧,三四家采石场日夜施工,破坏严重,开车从附近经过,山的一半绿意融融,另外一侧却布满白花花开山塘口。

  南京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刘青昊告诉记者,灵山—龙王山生态资源已遭破坏,下一步仙林大学城的建设也将延伸至此,因此进行保护已经刻不容缓,否则整个宁镇山脉的生物种群、自然生态都会受到威胁。

  严控开发,不建住宅

  “严格控制各种强度的开发是这次规划编制的核心。”刘青昊接受采访时候肯定地说,南京市正在逐步关停两座山体周边的采石场,一时关闭不掉的也列入时间表。

  根据编制的保护规划,首先将对山体实施植被修复工程,恢复被破坏地区的生物系统。同时严格控制未来的开发强度,人工建筑高度限制在12米以下。

  刘青昊介绍,灵山—龙王山保护规划实施后,这里将成为南京市的公共绿色资源和旅游资源,因此周边绝不允许成片的住宅开发。

  采石塘口将变身水库

  灵山—龙王山有一个先天不足,那就是缺水。据了解,虽然七乡河、九乡河穿越其间,但是这两条河为泄洪通道,季节性非常强。

  针对这个情况,专家们想到了就地取材,利用那些已经无法恢复植被的采石塘口,改造成水库。

  此举不仅让两座山具备了灵性,也为这里的小动物们提供了更多的水源。专家介绍,考虑到未来旅游资源的开发,灵山—龙王山周边将增加一些市政道路,引入一些小的精品建筑,如知名教授的工作室、小规模的教育培训机构等,但这些建筑必须与山水融为一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