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患泛滥 根子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五大焦点问题数百读者激辩

  、应建犬只管理机构?、是否开辟遛狗场所?、5000元办证贵不贵?、该如何处置流浪狗?、是狗的问题还是人?

  本报推出文明养狗的讨论以来,每天都有众多读者打进热线,一抒己见。打进热线
的数百读者中明显地分为正反两派,就狗患问题热烈辩论。一方是爱狗族,为狗狗的生存权利而战;另一方非常厌恶狗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主张用大棒+罚款的政策对待狗狗。他们的争论主要集中在几个焦点问题上。

  焦点1:是否应建立犬只管理机构?

  目前,成都还没有专门为养犬立法,也没有专门的管理部门,犬只管理只能依据《四川省预防控制狂犬病条例》、《四川省犬类限养区犬只管理规定(试行)》、《成都市犬只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这给犬只管理带来一定困难。

  正方:必须建立

  市民唐先生反映,他家附近有只大狗敞放着,时常攻击路人。他曾向派出所和社区居委会反映,但都没人管。唐先生建议说,对目前狗问题无人管的局面,应该建立专门的犬只管理机构,负责犬只防疫、卫生等管理和伤人案件的处理,并定期对犬只进行体检。

  反方:浪费资源

  “目前,政府都在简化机构设置,并大量裁员。没必要为管理犬只专门组建一个机构,这样太浪费资源了。”市民张先生说。他认为,目前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没有具体的相关法律。今后犬只管理条例出台了,各部门各司其职,就不会出现互相推诿责任的现象了。

  焦点2:是否应该开辟遛狗场所?

  、正方:便于集中管理

  与其全面禁狗,不如人性化地管理狗。杨先生建议为狗狗专门开辟一个遛狗的区域,对狗进行集中管理。“遛狗区域可实行实名制,并收取一定费用,并配有专门的保洁员和医生。”陈女士说。

  反方:多此一举

  马小姐认为,土地资源极为紧张,没必要专门开辟遛狗区域,浪费土地资源。她说,养狗应有心理准备,并有一定的物质基础,能自行解决养狗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专门开辟遛狗场所完全是多此一举。

  焦点3:5000元办证费贵不贵?

  为控制犬只数量,成都正在酝酿对每只狗收取5000元办证费。市民对此举褒贬不一。

  、正方:5000元都还不够

  “5000元我觉得还不够。”王先生认为,养狗证应再多收点,小狗1万,大狗2万,收的钱可用来集中救治流浪狗,或资助贫困家庭和那些无辜被狗咬到的人。只有抬高门槛,才能限制疯长的养狗数量。如果再不进行限制,狗将会越养越多,“蓉城”都变成“狗城”了。

  反方:简直是抢人

  “我理解办证收钱,但说实话,5000元简直是在抢人。”大部分养狗的市民都认为5000元太多,费用应控制在1000元以下。罗先生说,现在有很多老年人养狗来排遣寂寞,如果费用收取太多,无疑会使得他们中很多人因没钱支付高额的办证费,而不得不放弃养狗。

  焦点4:如何处置流浪狗?

  由于狗狗的大量繁殖,以及不负责任的狗主人随意丢弃,使得流浪狗的数量越来越多,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正方:流浪狗也是生命

  “流浪狗其实非常可怜,到哪里都受到追赶,又没有吃的。”李女士说,如果碰见流浪狗,没有能力或是不想收养的,最好送到宠物救助中心去,等待别人的领养。“流浪狗也是一条生命,它同样享有生存的权利,我们应该尊重它起码的生存权。”李女士说。

  、反方:消灭防止狂犬病

  “那么多娃娃读不起书、吃不起饭还要人资助呢,与其用钱去建宠物救助中心,还不如资助贫困生。”张先生认为,流浪狗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如污染环境、乱咬人等,特别是传播狂犬病毒。因此,对流浪狗最好不救助。还有一些市民说,对流浪狗可以进行安乐死或者捕杀。

  焦点5:是狗的问题还是人?

  狗狗伤人、随地大小便、乱叫……到底是狗本身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正方:人要负很大责任

  周先生指出,狗患泛滥,关键问题还是在狗的主人身上。在决定养狗之前,应该做好善待狗的准备,要教育狗养成良好的习惯。而且狗没拴绳子就出门,随地大小便不清理,这些说到底都是狗的主人素质问题。

  反方:一些狗问题很难避免

  “狗狗咬人、乱叫,这不是人能控制的。”冯女士说,她养了一只小狗,不知道什么原因,近段时间总在晚上乱叫,邻居很不满,可她也是受害者,每天晚上也被吵得睡不着,对此很无奈。“不能因为它叫就把它送收容中心或者遗弃吧,我真的不忍心。”冯女士说。

  记者刘诚李欣忆实习生李冬梅周峰(短信代码:427208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