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已有1.4万家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经过乌江镇造船行业工会多年的努力,前不久,浦口区十里造船带4000多名工人的代表终于第一次和老板坐到圆桌前,谈判工资。

  电焊工小施说,原来他每个月最多能拿1500元工资,而现在按照每小时11元计发工资,他的月收入达到了2000元以上。

  “现在26家造船企业的职工代表每年都将和企业谈判工资,这对于解决这些企业的劳资矛盾,是破冰之举。”乌江镇造船行业工会主席马贵煌欣喜地说。

  中国管理科学院高级研究员、省总工会干部学校教授安尔康就此认为,劳资双方进行工资协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1.4万家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跟老板谈加工资?让我单枪匹马去谈,打死我也不敢!”某合资企业员工韩云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听就夸张地叫起来:“工作这么难找,我可不敢和饭碗碰!”

  而今,越来越多的基层工会组织,承担起了为职工工资与行政方谈判的重任。到目前为止,我市已有1.4万家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其实,工资谈判是职工的一项基本权利。”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工作人员张年年说,近年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出台的《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等法规都规定,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分配形式、职工年度平均工资水平及调整幅度等事项,应由企业工会代表或职工代表,与企业行政部门,“平起平坐”地进行协商。

  市总工会主席陈四明说,过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一些基层工会工作内容大多是“吹拉弹唱、打球照相”,因此经常被误读为“福利工会”。一些外资企业、小型企业甚至没有建立工会组织。近年来,工会职能则逐步发生转型。如何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特别是如何在企业中发挥作用,已经成了工会组织遇到的一个新挑战,而工资集体协商维护的正是职工最基本的一项权益。为此,我市首先着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比如,从去年起,市总工会开始做新街口沃尔玛员工工作,引导他们于今年8月建立了自己的工会组织。今年以来,我市不少原来拒不建会的外企也已经建立了工会。

  去年起,市总工会还先后培训了近千名工资协商指导员,深入到企业指导职工与企业进行工资协商。这些工资协商指导员是来自于我市各区县、产业、行业和企业工会的专职干部。市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梅从明告诉记者,工资协商指导员承担着为我市基层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政策指导、业务咨询;培训行政方、职工方协商代表;接受基层单位请求,担任职工方或行政方的协商顾问,或一方的正式协商代表,直接参与谈判。

  工资协商指导员干的是“技术活”

  施志刚是我市较早的工资协商指导员,谈起工资的“谈判经”,他滔滔不绝:“工资协商是个精细的技术活儿,这里面的门道多着呢!”

  他举例说,南京圣韩玻璃有限公司由国营厂变为股份制经营后,一线工人的工资一直没有增长,最后工人们围堵了总经理的办公室,要求增加工资。

  在施志刚的指导下,工人们没有采取进一步的过激措施,而是依据国家和江苏省相关政策法规,选出了自己的工会主席,代表职工向企业行政方发出工资协商的要约。经过企业工会和职工代表有礼有节的不懈努力,两个月后,行政方终于同意与工会进行谈判,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矛盾的途径。

  在面对面的交涉过程中,工会代表按照事先准备的谈判方案步步为营,从阐述国家的法律法规,到公司经营的盈利状况,再到最后直截了当地提出工资增长的具体数字与行政方商榷,工会的一位谈判代表甚至还激动地“拍桌子”翻了脸。就这样“软硬兼施”,工人们的要求和资方的利益终于找到了平衡点,资方作出了增长一线工人工资的承诺,而职工也答应通过降本减耗节能、安全生产等实际行动,真正为资方利益着想。

  “共有企业意识”在谈判中建立

  张年年直接参与过上百家企业的工资协商,他说,很多企业老板不愿建立起工资协商的机制,是怕职工联合起来“狮子大开口”,从而增加企业的成本。实际上,工资协商有利于企业和劳动双方沟通了解,彼此建立“共有企业意识”,结成“利益共同体”,最终目标是实现劳资两利,进而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保障社会安定。

  在南京市的外资企业当中,锦湖轮胎有限公司是开展工资协商最早的企业之一。

  2002年,韩国锦湖轮胎株式会社的社长提出,中方员工工资增长为零。公司工会根据有关政策法规,以及企业合同中的规定,向韩方据理力争。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争取应得的权益,职工在食堂里面张贴了标语,“我已为锦湖创效益,锦湖应为我增福利”。面对工会坚决的态度,行政终于让步了,公司行政与工会达成了工资增长10.5%的协议。

  2005年,轮胎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原材料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当年,南京锦湖的轮胎产销量均增加了50%以上,而利润却下降了18%。企业效益下滑,工资协商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公司工会一方面通过网络征求职工的意见,另一方面将6年来工资增长情况,南京市、江苏省和全国企业的工资收入情况、以及全球范围内该公司的经营状况都公布在网站上。最终,2006年南京锦湖员工工资增长幅度定在了7%。虽然这是历年来工资增长最少的一年,但大部分职工对自主协商出来的这一结果仍然感到满意,干劲十足。企业也获得了良性发展。目前,该公司的人均年收入已从1999年的16850元,增至31780元。

  专家:“工资谈判是解决劳资矛盾最有效的途径”

  南京最早的工资集体协商出现在1999年,但推进较缓慢。从去年以来,在市总工会指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推行工资协商,目前的工资协商水平已处在全国前列。据陈四明介绍,到今年年底,我市的目标是已建工会的企业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的比例达到50%。安尔康教授说,工资分配是劳资双方利益博弈的重点领域。目前大多数人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于工资收入,它代表着基本社会面,利害关系影响相当大。而在目前企业的利益格局中,职工处在弱势,在利益博弈中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在这种情况下,采取政府引导和干预的政策维护社会公平尤其不可或缺。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就是政府干预市场的方式之一。

  他认为,工资谈判是解决劳资矛盾最有效的途径。为此,要进一步健全劳资协商的法律,让劳资双方依法平等协商;其次,要加强执法力度,不按法律程序走,相关部门就应该追究;同时,还要提高劳资双方的素质,让他们真正意识到企业和职工共荣共辱的关系。南京日报记者许琴赵琰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