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洪标准提高至百年一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1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10月27日电(记者戴劲松 俞俭)27日9时50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又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156米蓄水目标比初步设计提前一年宣告实现。

  三峡工程共分三期建设,配合工程进度,水库按135米、156米和175米分期蓄水。蓄水156米目标的实现,意味着三峡工程由围堰发电期转入初期运行期,防洪、发电、通航等功能开始全面发挥。

  三峡工程首要功能是防洪。三峡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说,三峡工程可实现防洪科学化、规范化,遇到百年一遇的洪水,可以控制在安全下泄的标准。即使遇到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调节三峡库容也能有效调控洪水,防止毁灭性灾害发生。

  三峡水库156米水位运行,三峡电站的发电出力和发电量将有较大提高。左岸14台巨型机组首次实现全部满负荷发电,每台机组发电能力可达到额定的70万千瓦。初期运行期,三峡电站年发电量预计相当于一个半北京市的年社会用电量。

  万里江流,千帆竞发。三峡水库蓄水到156米后,水库常年回水达到铜锣峡,航道改善里程约570公里,比135米蓄水期延伸140公里左右;淹没主要滩险约130处,比135米蓄水期多淹没30处左右,长江干线长寿至宜昌段航道水流条件得到改善,河势顺从,旋流不再,运输成本大幅度降低,通过能力大大提高;部分通航支流如乌江,其河口段航道状况也将得到较大改善。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三峡工程提前进入初期运行阶段,标志着我国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