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县秋季防控工作进展缓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15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0月27日讯 (记者李英挺)“在文昌市东路镇蛟塘村委会堆松村,是候鸟迁徙栖居地之一,是受禽流感威胁较大的地区;可怕的是这个村饲养的畜禽都未经过免疫,村民邢玉爱家里养的10头猪、50只鸡,一直以来没有防疫员上门给家禽打疫苗进行免疫……”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工作人员对近日下乡调查的情况颇为担忧。

  堆松村不是个例,在调查中还发现各市县秋季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中存在不少问
题。

  记者今天从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获悉,目前全省秋季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进度缓慢。按原计划,现阶段免疫应该达90%以上,并转进查漏补注阶段。但根据市县上报数字显示,目前禽流感全省平均免疫率才达到86%,其中乐东完成45.8%、洋浦完成74.6%、文昌完成83%、万宁完成83%、澄迈完成84.7%、琼海完成84.7%。

  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张绍君分析,市县秋季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进度缓慢的主要原因是有关政府部门没有意识到秋防工作的重要性。

  秋冬季是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季节,也是防治动物疫病关键时节。9月下旬,省政府因此召开会议对全省秋季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今年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总体要求:杜绝岛外重大动物疫病传入、对重大动物疫病进行全免疫、保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零发生。会议要求11月20日前,对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进行全部免疫。

  据介绍,我国5条候鸟迁徙路线中有3条经过海南。省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不能有侥幸心理,对现有存栏的畜禽进行免疫注射是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措施,各地对此工作要高度重视,组织专门队伍,加快进度,采取积极的免疫措施,确保免疫率达100%,才能阻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为了切实做好秋季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省农业厅成立18个督导组,分赴各市县督查防控重大动物疫病工作,包括检查免疫效果达标情况、免疫档案建立情况等。根据相关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如果不能按时完成疫病防控工作,将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