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门“成都学” 专门“学”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1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成都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建城以来从未改过名字的城市之一;成都的休闲拥有很高的知名度,研究者经常来这里研究休闲学;成都的居民收入并不太高,但幸福指数却很高……昨日,西南交大公共管理学院宣布,一门全新的学科-----成都学已经开始创建。

  据了解,成都学由西南交大公共管理学院与成都市社科院、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展开战略合作,共同创立。该学科将深入研究成都市的人文特色、成都发展的独特规律及管理方式,研究成果将用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创立起因:成都值得研究

  西南交大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光教授表示,通过对一个有丰富内涵的研究对象的研究,形成一门专门的学科,这种情况较多,如红学、敦煌学、易学等。但把一个特定的城市作为专门研究对象则不多见。据了解,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曾有人提出类似想法,最近在上海也有人提出过上海学。

  成都学的创建源于3年前的一次研究生论文答辩,4个研究生中竟有3个研究的是成都。当时陈光开玩笑,“干脆我们创立一门成都学算了”,没想到大家都觉得很好。陈光笑着说,成都深厚的内涵的确值得研究。今年5月,该学院与市社科院正式结成“战略联盟”,共同签订《科研、教育合作协议书》,决定共同创建成都学,成都学由此起步。现在参与成都学研究的还有市经济信息中心。

  研究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那么,什么是成都学呢?市社科院院长刘从政研究员认为,成都学是以成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为主要研究内容的一门学科,也是关于成都的学术研究。成都学还是一门具有明显地域文化特征,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学科。创建成都学的宗旨是为适应成都的现代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协调发展,为适应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需要,突出成都城市发展特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陈光表示,成都的历史文化、人文景观、城市经济、政治、方言民俗、水文化等内容均属成都学的研究范畴,但成都学并不是大杂烩,而是融会贯通的跨学科研究。总的来说,成都学的研究主要是三个方面:成都的人文特色、成都的独特发展规律、成都的管理方式。

  陈光说,成都有几千年不变的东西,还有很多独特之处:成都产生了世界最早的纸币,却没有成为金融中心;成都有红庙子证券交易的发源地,却没有形成气候……这些都值得成都学去研究。

  发展方向:成都城市管理

  陈光估计,目前成都市至少有300名学者可以从事成都学研究。目前成都学已经有一些专著与论文,如西南交大一教授的著作《成都现状与未来》,就是成都学的首部专著。另外,市社科院编制的中国城市发展丛书成都卷、市经济信息中心的《成都城市发展报告》都是成都学的著作。

  据介绍,西南交大公共管理学院已经开设了成都学的一些课程,如“成都历史与现状”、“面向21世纪的成都”、“成都城市管理”等。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在城市管理等方向下工夫,引导博士、硕士研究生来做这方面的研究,推动成都学的发展。陈光表示,目前从事成都学研究的只是一个松散的合作机构,他希望将来能够成立专门的成都学研究中心。

  (陈秀梅记者陈国忠郭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