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学习是履好职的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四川省委主委陈杰谈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学习贯彻《意见》加强政协工作

  记者:《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把切实抓好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您认为这对改善履职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陈杰:搞好政协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事业巩固和发展的重要条件,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用和履行职能的前提,是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基础。

  记者: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应该以什么为重点?

  陈杰:政协自身建设要以多党合作、界别作用、委员主体作用和机关建设这四位一体为重点,不断增强自身履职能力,推进政协工作新发展。

  一定要注重学习,我觉得学习是人民政协永恒的主题和基本任务,也是参政党履行好职责的前提条件。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形势、新任务、新起点、新目标对人民政协和统战工作提出新的希望和要求,可以说挑战和机遇并存,困难不少,但希望更多。因此,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一定要注重学习。一是加强基本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增强理论素质和大局意识。二是加强政协统战理论学习,增强履职责任感、使命感。三是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提高依法参政、建设“法治四川”的觉悟。四是加强现代科技知识学习,拓展视野、增强履职本领。

  记者:加强政协自身建设,需要提高政协委员素质,优秀的政协委员应具备怎样的基本条件?

  陈杰:政协委员既是荣誉,又是责任,既有权利,更有义务,荣誉是责任的动力,尽到责任才能体现荣誉。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入到政协工作中来。

  我觉得政协委员一定要加强自身修养,为人要正,首先要言正,要摒弃个人私心杂念和荣辱得失,站在对人民对事业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努力做到政治协商说真话,参政议政讲真言,反映社情民意吐真情;办事要实,为人民群众多做好事、实事。

  政协委员在积极履行委员职责过程中,还要正确处理好政协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维护政协组织的形象。此外,要善于发挥政协优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加强民主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经济发展,当好现代化建设的“智囊高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