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像雷锋一样乐善好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20 潇湘晨报

  

她像雷锋一样乐善好施

  一碗素面,一碟泡菜,这是周平芬昨日迟到的晚餐。

  晚上9时,这位瘦小干瘪的65岁老太太拎着两个手袋,脚步颤巍巍地下了火车,回到株洲。她刚从邵阳看望一个素昧平生,被火烧伤的5岁孩子回来。

  就是这个貌不惊人的老太太,前几日办理了“自愿身后捐献眼角膜”的手续。而在7年前,她还办理了“身后遗体捐献”的手续。

  世俗之人说她疯,有人又称她是“雷锋妈妈”,她只是淡然一笑。

  与雷锋同龄的“雷锋妈妈”

  周平芬是株洲车辆厂职工家属,与丈夫已分居20余年,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如今的她独居,在株洲市里开了个小杂货店。

  她说:“我的婚姻并不幸福,但我在其他地方获得了很多。”

  一次在公交车上,一名扒手将手伸进一位乘客的口袋行窃。周平芬见了,立刻抓住扒手的手,大声喊道:“你干什么?年纪轻轻的就学人偷鸡摸狗。”尽管扒手恼羞成怒,给了她一耳光,但她还是牢牢抓住扒手,并在其他乘客的帮助下,把扒手扭送进了派出所。

  周平芬去逛公园,刚进门口,她的目光就被垃圾“粘住了”。“这么脏,我一个糟老太太看着都烦,更甭说别人了”,她二话不说,找来一把扫帚便沿着公园内湖扫了起来。这一扫,她扫上了瘾,竟扫了大半年。每天一大早,她扛着扫帚,从公园到红旗广场、2路公共汽车站终点站、车厢等等地方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1998年洪灾时,从电视上看到灾区受灾报道后,周老太带着三面赶制的锦旗、一大捆草药及300元捐款,将这些东西带到岳阳交给了最后一批撤离的抗洪官兵。

  今年10月,周老太又带着部分捐赠衣物、鞋,来到资兴。并在一个85岁的灾民刘才道家中住了一个星期,帮他做饭、洗衣等。

  周老太是雷锋的同龄人。从周老太处受益的人们,给了周老太一个绰号“雷锋妈妈”。

  不忌讳捐献遗体

  不少老人忌讳“死”字,但在记者面前,周平芬无数次将“死”字挂在嘴上。

  1999年夏日的某天晚上,周老太从电视上得知了有“遗体捐献”这么一回事。而在同年,株洲市近郊埋葬城市下乡的墓穴被强令平掉,死人与活人争地闹得沸沸扬扬。

  思考一夜,带着“即便死了,也要死得有点意思”的想法,周老太决定把自己的遗体也捐出去。第二天一大早,周老太扒了几口饭,就跑到株洲市一医院打听遗体捐献的有关事宜。

  得知株洲市没有遗体捐献的相关机构后,次日,周老太又赶往长沙,四处打听,终于找到了接受遗体捐献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原湖南医科大学)人体解剖室。当天,她就把一张《遗体捐献协议书》带回了家。

  最初,周老太根本“不敢告诉别人自己要捐献遗体”,担心其他人说她“爱出风头”。但随着身边支持声音的增多,周老太“胆子也大了”。

  2001年清明时,周平芬索性在自家的小货柜旁挂出一面锦旗,上面有自己写的一首打油诗:“年有清明,人只一生;活做好人,死有精神。百年之后,遗体捐献,好处多多……”

  今年又捐眼角膜

  2003年,周老太看到电视上呼吁人们捐献眼角膜。她又动起了念头,一门心思打听如何捐献眼角膜。为了寻找可捐献眼角膜的机构,她打电话给北京、深圳等相关机构,甚至亲自去了广州,但没有结果。今年10月18日,她来到长沙,想让朋友帮忙查询哪儿接受眼角膜捐献,意外获知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可以。她当天便走进湘雅医学院,领回了《湖南省眼库自愿身后献眼荣誉证书》。

  结束采访时,周老太走了两步,突然回过头来拉着记者的手说:“其实我很想诉一个小苦。有些人见我做了些常人不会做的事情,就老问我赚了多少钱。尽管现在不怕他们说什么了,但我心里还是多少有些不是滋味。”本报记者 荣建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