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议研发新技术 定时终止网络游戏帮助戒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20 荆楚网-楚天金报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继续审议反洗钱法草案、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人民法院组织法修正案草案等一批重要法律案。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要求国家采取措施,组织研究开发阻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新技术。

  青少年上网成瘾是广大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反映强烈的问题。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指出,目前部分青少年上网成瘾,长时间沉迷于网络游戏,身心健康受到很大损害,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审议过程中,委员们建议,除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以外,还要从其他方面采取措施,如研究开发定时终止网络游戏的软件,供家庭和社会使用等。“家庭和社会应齐抓共管,共同解决未成年人迷恋网络问题。”路明委员说。

  为此,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规定,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草案同时规定,社区中的公益性互联网上网服务设施,应当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上网服务。

  经两次审议已趋成熟 反洗钱法草案数日后表决

  昨天进行第三次审议的反洗钱法草案,有望经本次会议审议后交付表决。这意味着我国今后将依靠这部专业法律,严防和打击日益猖獗的洗钱行为。

  继今年4月和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会议审议后,反洗钱法草案已经比较成熟。

  洗钱活动已成国际公害,世界上每年的洗钱数量大约相当于世界经济总量的2%至5%。近年来,中国的洗钱问题也日渐突出。随着走私、贩毒、贪污贿赂等犯罪不断发生,非法转移资金的活动大量存在。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共配合公安机关和其他部门成功破获洗钱及相关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上百亿元。

  2007年1日1日起,最高法院拟收回全部死刑核准权

  现行人民法院组织法第13条规定:“死刑案件除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的以外,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杀人、强奸、抢劫、爆炸以及其他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判处死刑的案件的核准权,最高人民法院在必要的时候,得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级人民法院行使。”因此,我国大量死刑犯未经最高法院核准就被执行死刑。

  最高法院很早就提出收回全部死刑案件核准权的设想。最高法院和各高级法院围绕死刑核准权收回问题,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去年底,最高法院发出通知,要求自2006年7月1日起,对所有死刑第二审案件实行开庭审理。在机构设置方面也做了许多准备。目前,最高法院收回全部死刑案核准权的时机已经成熟。修正草案规定2007年1日1日起,最高法院收回全部死刑核准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