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状元当地工行声称对其资助 武大新生告银行假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26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法制周报》报道 湖南邵阳市新邵县人民法院,日前审理了一起特殊的名誉侵权案。刚从新邵一中毕业,现在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就读的胡新智通过委托人向法院起诉,将邵阳两家报社及工行新邵支行告上法庭,状告银行假宣传,并提出包括“赔偿原告精神抚慰金5万元”在内的四项诉讼请求。

  在决定打这场官司前,胡新智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身份——2006年新邵县高考文科
状元。

  银行声称资助了高考状元

  2006年7月上旬,邵阳某报上刊登了胡新智获得新邵县“文科状元”等内容的“喜报”。然而,当胡新智将整篇文章看完之后,不由得倒抽一口凉气——喜报中称,“由县工商银行扶助的特困生胡新智同学以642的考分获全县文科第一名。”“由县工商银行扶助”这八个字让胡新智感到特别难受,她的第一反应便是这则报道会对“叔叔阿姨”造成伤害。

  家境贫困的胡新智确实得到了来自社会的无私援助,但她从未接受过新邵工行的任何资助。她当即找到学校有关领导,指出“喜报”中的错误,要求学校予以更正。

  更让人气愤的事发生了。2006年7月18日的邵阳某报上,再次出现了同一性质的错误。该报的报道写道:“胡新智在得知高考分数后失声痛哭:‘要不是新邵工商银行叔叔阿姨的资助,我只怕还在广东打工’。”同样的报道还出现在7月24日的邵阳另外一家报纸的第三版上。

  爱心人士感到不解

  今年刚满18岁的胡新智,12岁时失去了母亲,一年后父亲在采石场打工时遭遇意外,一只眼睛失明。2003年,坚强的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示范性中学新邵县一中。进一中后,她得到了好心人何平(化名)、刘丽(化名)夫妇的资助。

  “我当时也在第一时间看到了一中的‘喜报’和邵阳两家报纸先后刊登的报道,从内心来说,(我)非常难以理解新邵工行的行为。他们没有资助她,为什么要拿她的‘状元’身份去做宣传?”10月24日上午,在新邵县某机关工作的何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作为一个爱心人士,他并不是要图回报,“要做宣传,三年前我资助她时就可以做报道。但你想想,报道之后会对接受资助的孩子带来什么影响?别人会说,某某是别人资助才读书的。她会觉得没面子,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

  大学新生索赔5万

  对于此项错误,新邵工行表示认错。但同时指出,是新邵一中有错在先,他们是在新邵一中的“喜报”基础上撰写报道的。新邵工行每期向新邵一中资助1000元,用于该校的特困生困难补助。新邵工行称,他们了解情况的时候,学校没有否认这个学生是他们资助的。

  此后,在由当地县委宣传部组织有关方面进行的协调会上,工行当场向胡新智表达了歉意,并同意出2000元进行补偿,遭到拒绝。10月19日,因开学不得不前往武汉读书的胡新智,全权委托何平向新邵县人民法院提出起诉,将刊发失实报道的邵阳两家报社、新邵工行以及该报道的两名作者告上法庭,提出包括“赔偿原告精神抚慰金5万元在内的”四项诉讼请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