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实现蓄水156米专题 > 正文

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初步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47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10月28日电 (记者俞俭、戴劲松) 三峡水库成功实现156米蓄水目标后,以防洪为首要任务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开始全面发挥防洪效益。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表示,这标志着由水库、堤防、分洪区、河道整治及非工程措施组成的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已初步形成。

  三峡工程运行水位由135米蓄至156米后,即由围堰挡水发电期转入水库初期运行期
。三峡工程在围堰挡水发电期,因工程条件限制,一般情况下水库不承担对中下游的防洪任务。而进入水库初期运行期,三峡工程正常运行水位156米,防洪限制水位135米,水库有防洪库容110亿立方米,具有调节库容87.8亿立方米。

  自2007年汛期起,三峡水库就具备对中下游承担防洪任务的能力。与初步设计比较,工程可提前一年发挥初期规模的防洪作用。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三峡工程进入初期运行期,配合下游分蓄洪工程,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由目前1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当荆江河段防洪形势非常危急时,三峡工程将实施非常调度,拦洪削峰,减少下泄,可解荆江之危。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调节三峡库容能有效调控洪水,保护长江中下游至少1500万人口和150万公顷耕地,可防止毁灭性灾害,并减轻洪灾损失和对武汉市的威胁。

  长江是中国最大的河流,频繁而严重的洪涝灾害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按照“蓄泄兼筹,以泄为主”的防洪指导方针及“江湖两利,左右岸兼顾,上中下游协调”的指导原则,长江流域特别是中下游地区开展了堤防整修加固工程,还包括兴建下荆江系统裁弯、荆江分洪区、汉江杜家台等一系列工程,以及丹江口等一批具有防洪作用的支流水库。

  相关专题:三峡实现蓄水156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