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急救演习用上“神六”设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57 每日新报

  

急救演习用上“神六”设备(图)
新报记者 赵建伟 摄 新报讯【记者 徐杨】昨天上午,市120、110、119联合进行了重大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习。面对突发的3人死亡、12人重伤、18人轻伤的重大车祸,120急救中心等单位及时采取了各种急救手段,使所有“伤员”均顺利转送到相应的医院。此次模拟演习还采用了铲式担架、负压担架、负压夹板、现场手术房等高新急救设备。值得一提的是,这种负压担架乃是“神舟六号”飞天的地面保障设备之一。

  四种检伤卡评估伤员病情

  昨天,在接到110的报告后,120急救中心立即启动了重大事故应急预案,指挥最近的急救车出发,并同时调度市内其他急救车增援现场。急救车赶到现场后,高年资的医师立即行使临时指挥权,并作为检伤官与医护人员对现场伤员进行检伤评估,按照伤员病情严重程度挂上红、黄、绿、黑色的检伤卡。

  按照国际救护原则,救护现场要按照伤员病情严重程度区分优先等级,红色代表第一优先救治的伤员,是病情危重有救治希望的人;黄色卡代表第二优先救治的重伤员,绿色卡代表第三优先救治的轻伤员,黑色卡代表死亡。经过检伤,现场共“伤亡”33人,急救中心立即把情况通报市卫生局,并由市卫生局通知各大医院做好应诊抢救准备。

  新型高新器材齐上阵

  由于患者在车祸中受到猛烈撞击导致重型颅脑损伤和脊椎损伤,正确搬运与否对其预后至关重要,所以120急救中心使用了铲式担架和负压担架等新型救护专业器材。铲式担架是搬运脊椎损伤及各种骨折病人的最佳工具,完成搬运工作后整个担架可以拆分成左右两部分从病人身下撤出,避免了传统担架需要过床的弊端。负压担架和负压夹板从外表上看就像大大小小的柔软垫子,使用时利用正负压气筒使“垫子”处于真空状态,同时根据人体或伤肢的轮廓自动塑形,像外壳般将病人或肢体包裹固定,还具有压迫止血的作用。据了解,这种负压担架还是“神舟六号”飞船的地面保障设备之一。

  由于一名“伤员”失血过多,急救人员立即将其抬进现场手术房实施现场止血操作。这种现场手术房机动性非常强,具备完整的手术设施,可以在各种现场开展手术,为伤员提供及时有效的救治,为下一步抢救赢得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