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恶意拖欠工资,责其停业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19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薇)10月27日,记者从辽宁省劳动保障厅了解到,从今天开始至2007年春节前,辽宁省将分四个阶段对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检查,届时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联合省建设厅、省公安厅和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活动,重点监控农民工集中和有欠薪记录的用人单位工资发放情况。

  据介绍,本次检查范围为各类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重点是招用农民工
较多的加工制造、建筑施工、餐饮服务以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这次专项检查主要是检查用人单位按照国家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包括各地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的情况,如建立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工资保障金制度的情况、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建设情况以及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

  另外,对不按规定要求报送书面材料或者瞒报拖欠、克扣工资数额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对未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要依法责令其限期改正或补发;逾期拒不改正补发的,要依法加大处罚。对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处罚的同时,在新闻媒体曝光,并记入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由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令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并对有关人员依法予以制裁。

  另讯为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推进劳动保障各项重点工作,从7月20日至9月30日,辽宁省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执法大检查。

  省劳动厅透露,这次检查共出动了2400人次,组成500余个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共检查用人单位2.26万户,涉及职工203万人。补签劳动合同21.45万份;责令社保登记1058户,涉及劳动者11.36万人;督缴社会保险3071万元;补发劳动者工资3718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2926万元;清退童工36人,清退抵押金68万元。

  此外,检查期间,共收到劳动者举报投诉5500件,立案1562件,结案1499件,行政处罚158户用人单位,罚款76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