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尼泊尔独角犀牛因盗猎猖獗数量骤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21 新华网

  新华网吉德万(尼泊尔)10月28日电 (记者全晓书) 尼泊尔吉德万国家公园工作人员27日说,公园里珍贵的独角犀牛数量已经大幅下降,而且这种下降趋势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吉德万国家公园工作人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2005年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公园里的独角犀牛数量已经从2000年的612头减至2005年的372头。

  独角犀牛数量骤减的原因是猖獗的盗猎活动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吉德万国家公园工作人员说,今年7月,一头怀胎15个月的母犀牛被枪杀在国家公园边界的森林里,盗猎者割走了犀牛角。8月,又有一头犀牛被电死,另一头左前腿被枪击中的怀孕犀牛则侥幸逃脱,后来被国家公园工作人员看护起来。2006年7月至8月,吉德万国家公园共有6头犀牛被捕杀。

  参加喜马拉雅山国际综合科考的国际山地综合开发中心“水资源、灾害和环境管理项目”主管、中国科学家许建初教授说:“犀牛角是名贵的药材,一支犀牛角能卖到约10万美元,暴利诱使盗猎者铤而走险。”

  尼泊尔为保护濒临灭绝的犀牛、孟加拉虎等珍稀动物于1973年建立了吉德万国家公园。由于有尼泊尔皇家军队负责巡逻吉德万国家公园,开始保护效果良好,独角犀牛数量由公园建立之初的100多头增加到2000年的612头。但近年来由于皇家军队同反政府军战事不断,管理有所放松,偷猎者得以乘虚而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