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博藏着“最古老的冰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43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李超钰王素英文0图)省博物馆里收藏着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青铜铸造的水器,你可别小看它,它可是当年吴王给女儿的陪嫁品,不光有着"最古老冰箱"之称,而且也是省博物馆的八大镇馆之宝之一。

  安徽省博物馆原青铜器保管部主任李国梁老人告诉记者,这是1955年国家在寿县城西门进行治淮工程取土时于蔡侯墓中发现的。当时共出土祭祀用的礼器11套,吴王光鉴只是
其中之一。该鉴由青铜铸造,高35.7厘米,口径纵横57~60公分,腹深35厘米,腹围188厘米,底径32厘米,重28.6公斤。大口、深腹、平底、底径内收。两兽耳相对,各铸一套环,周壁皆印制多种形制构成的细密花纹。

  该鉴铸法为壁部四分,接痕明显,底部呈圆形,压边较宽,底中有长4厘米的铸疣,两耳镶嵌于鉴身。出土时内置圆形尊缶和小各一件。腹内有四小环对生,亦采用镶嵌铸法。李老告诉记者,根据专家的推断,此四小环应该是用来架冰用的,下面留有空隙则是为了冰融化成水后盛水用。根据《周礼·天官·凌人》祭祀共冰鉴的文字记录,说明此器不仅可容水,亦可放置冰做降温使用,因此有"最古老的冰箱"之称。李老说,最难能可贵的是,该鉴腹内壁有8行52字的铭文,证明是吴王光即吴王阖庐,公元前514~496年嫁女儿到蔡国时的媵器(即嫁妆)。

  李老说,周朝有规定:同姓不能通婚。吴、蔡都是姬姓,按照规定是不能通婚的,但当时蔡国弱小吴国强大,原来在河南的蔡国为了躲避楚国的欺凌,一再迁都,避楚就吴,这种少见的同姓通婚现象,应是吴、蔡两国政治关系的反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