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实现蓄水156米专题 > 正文

三峡蓄水156:抑洪水而天下平 驱猛兽而百姓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晓农、刘紫凌报道

  西江巨坝更立,高峡平湖再展。

  继今年5月大坝全线贯通之后,三峡工程又迎来一大历史盛事:10月27日,水库实现156米蓄水目标。工程在新的水位高程下运行,从此可以全面发挥防洪、通航、发电三大功
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说:“这在三峡工程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三峡蓄水至156米,意味着工程调蓄能力增加,已具备防洪功能;巨型机组高水位下运行,可实现满负荷发电;上游航道加深扩宽,长江航运条件进一步改善……驯服桀骜长江、造福世代百姓的千秋伟业,从描绘蓝图,到设计论证,再到施工建设,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这盛世金秋,终于开始步入全面收获期。

  缚洪水猛兽安天下百姓

  长江中下游的江汉平原、洞庭湖区、鄱阳湖区、

巢湖、太湖流域及长江三角洲等地,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区。区域内有近亿人口和600多万公顷良田,是传统的粮棉油生产基地,且城镇密布,拥有大批工业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就是这片人烟繁盛的富庶之地,过去一直饱受洪灾之苦。

  “抑洪水而天下平,驱猛兽而百姓宁”。长江中下游的洪水主要来自宜昌上游,三峡工程选址宜昌,截江建坝,削峰滞蓄,就是为了发挥其首要功能——防洪,用巍巍大坝缚住洪水猛兽,使天下太平、百姓安宁。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水库蓄水至156米,标志着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初步形成。”此前在135米水位时,虽已拥有少量防洪库容,但围堰挡水,防洪功能的发挥受到限制,只能在必要时拦洪错峰,缓解中下游洪峰压力;而今大坝已全线建成挡水,在156米水位,水库拥有110亿立方米防洪库容,可以开始承担对中下游的防洪重任。

  待工程完工蓄水到175米后,高峡上将形成长达600多公里、平均宽1.1公里、库容393亿立方米的峡谷型水库,可拦洪221.5亿立方米,相当于4个荆江分洪区的蓄洪量。届时,长江最险处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将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即使出现千年一遇的洪水,辅助采取分洪措施,也可保荆江大堤安然无恙。“天下平、百姓宁”的美好愿望将得以实现。

  蓄高峡平湖惠半壁河山

  随着经济发展,电力消费需求与日俱增。作为经济和人口大国,我国目前人均用电量极低,只有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华东、华中是我国的经济发达地区,也是主要的缺能地区。动力资源严重不足,势必影响区域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峡电站共设计安装26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左岸14台,右岸12台,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全部投产后,年均发电量将达847亿千瓦时,相当于6个半葛洲坝电站和10个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可为全国人均供电70千瓦时。三峡前期发电除少部分输往四川、重庆外,主要输往华中、华东等缺能地区。

  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介绍,按设计,机组在水位升至148米时即具备满负荷发电条件。从9月20日开始向156米蓄水,到10月18日,水位超过153米,投产的14台机组全部实现满发。这位“老水电”激动地说:“这一历史性时刻,我们期待已久!”

  2003年6月三峡蓄水至135米后,高峡平湖初现,左岸机组陆续投产,至今累计发电量超过1365亿千瓦时。三年来,三峡电站输电范围不断扩大,已对华东、华中、川东、华南地区的15个省市实现直接或间接供电,三峡电能惠泽中国半壁河山。

  现已蓄水至156米,新的高峡平湖拥有调节库容87.8亿立方米,三峡电站的发电量及调峰能力都大为提高,可向电力系统提供稳定电能。三峡机组单机容量为目前世界之最,一台机组满发即可满足一座百万人口城市的供电需求,而今左岸机组全部满发,15个省份将更受其益。作为已连接全国电网的枢纽电站,三峡电能势必惠及全国,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而且,水电是清洁

能源,三峡工程完工后每年发电可替代10座180万千瓦级火电厂,相当于年均减少燃煤5000万吨,减少排放大量的废气、废水、废渣等有害物质,产生的生态效益巨大。

  渠化下川江天堑变通途

  过去长江基本处于天然河流状态,中下游航道多碍航浅滩,上游则礁石险滩密布,尤其是川江河段,下川江枯水期江面宽度仅150米至250米,上川江一般航深只有2.9米。上水每马力能拖载0.7吨至1吨货物,只及中下游的十分之一;航道单向年通过能力约1000万吨,甚至抵不上有些运河的年货运量。

  三峡蓄水成库,可渠化下川江,有效改善川江航运条件。水库水位至156米后,回水到达铜锣峡,航道改善里程将达570公里,比135米水位时延伸约140公里。自古以来被视作天险的川江上,130多处主要滩险将被淹没;葛洲坝以下,枯水期最小下泄流量将由此前的3200立方米/秒,提升至4000立方米/秒以上;长寿以下的涪陵、万州等港口水深条件大为改善,将成为深水良港。三峡双线五级船闸是贯通长江上下游航运的咽喉。为了满足分次蓄水后,在更高水位下正常运行的需要,今年9月15日,三峡船闸开始实施为期一年的完建施工。在此期间,船闸单线运行。有关方面已采取旅客翻坝转运、货船限量过闸等综合措施,以保障长江航运畅通。

  再过两年,三峡工程全面完工,水库蓄水到175米后,回水将上达重庆,形成深水航道,平均水深约70米,平均宽度约1100米,回水区流速减缓一半。长江上游川江船舶每马力拖载量将增加7吨至10吨,是原来的10倍,与中下游达成一致;货船单向年通过能力增加至5000万吨,是原来的5倍。宜昌至重庆660公里的航道可直达万吨级船队,长江航道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为中西部经济发展发挥更重要的物流通道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新华社三峡工地10月27日电

  相关专题:三峡实现蓄水156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