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穷无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0:32 沈阳网-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考虑到部分学生不愿张扬贫困,中国科技大学从2004年起实施“隐形资助”。如果有学生每月在校内食堂用餐60次以上、消费总额在150元以下,校方就会主动核实情况,并在该生“一卡通”账户中每月存入150元或200元的补助。截至目前共发放补助款近64万元,受惠同学3600多人次。(据10月2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英国的富勒有句名言:“贫穷不是耻辱,羞于贫困才是耻辱。”

  不过,在眼下的校园里,还是有相当一部分贫困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羞贫心理”,往往游离于资助对象之外。但说到底,隐形资助是对“羞贫心理”的妥协。

  从扬州大学的贫困生楼事件,到长沙中小学的免费课本风波,凡是有贴“贫困标签”而泄漏“天机”的举措,都无一例外地引起争议。人们似乎在有意帮助贫困生掩盖贫困的现实,抹煞贫困生与非贫困生的界限,以为这样就是尊重爱护。

  殊不知,这些都只是掩耳盗铃式的一厢情愿,反倒加剧了学生的“羞贫心理”。就算学校前两年的工作做得再好,如今媒体一报道,地球人都知道了。

  贫困固然不是炫耀的资本,却也不该成为自卑的理由。“羞贫心理”是一种不应有的心态,是没有形成正确的贫富观的体现。

  面对“羞贫心理”,我们的态度是要正视它,解决它。在给予经济资助的同时,学校还要给予广大贫困生精神资助。毕竟,家庭贫富只决定了一个人的出身,未来的路还要靠自己走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