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工肺下切除甲状腺瘤获成功 治愈重症藏族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0: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省人民医院昨日对外宣布,全国第一例“人工肺”下的甲状腺肿瘤切除术获得成功,患者是一名远道而来的普通藏民。作为省人民医院70周年院庆的惠民措施之一,医院免去了她全部7万元的手术治疗费用。

  绿色通道从拉萨直达南京

  今年51岁的白玛卓嘎是一位普通的藏族女牧民,在高原生活了一辈子的她四年前就感到常常喘不上气来。今年2月,白玛卓嘎在拉萨市人民医院做CT检查时惊讶地发现,原来一直困扰她的竟然是一个巨大的甲状腺肿瘤!由于当地医疗技术水平相对有限,没有一家医院敢为她做手术。就在白玛卓嘎一家人感到绝望之时,省人民医院援藏医生、拉萨人民医院副院长沈历宗将白玛卓嘎的病例资料寄回了南京。

  省人民医院甲状腺疾病专家侯馨德教授在详细测量了CT片中的数据后发现,病人胸腔类的肿瘤占到整个肿瘤的2/3,从CT片上看,就像两个“大山芋”长在胸腔内,压迫着气管,气管最细处仅有0.5cm,还不如正常人的1/3。侯教授认为,必须为其进行手术治疗,但同时手术也存在相当大的风险。省人民医院黄峻院长获悉,要求全力挽救藏族同胞。

  “人工肺”为手术“保驾”

  9月26日,满怀希望的白玛卓嘎第一次离开青藏高原,由拉萨人民医院副院长沈历宗专程护送来到南京。省人民医院院长黄峻亲自组织协调,成立了治疗小组。心胸外科张石江主任告诉记者,病人不仅甲状腺肿大,而且因为长期患类风湿关节炎,关节变形严重,外周血管穿刺困难;此外,由于患者颈部关节僵直,头不能后仰,嘴也张不大,肿瘤暴露起来也有一定困难。更为严重的是,由于肿瘤的长期压迫,病人的气管软化且狭窄,连最细的管子都无法插入。张石江主任提出,可以实施“体外膜肺氧合(英文简称ECMO)”,即在病人的体外安装一个人工肺,使得呼吸系统进行体外循环,将含氧的血液源源不断地输进患者的体内。这样,不用从颈部插管,就能保证患者在全麻且无法正常呼吸的情况下,机体依然能保持正常运转。据悉,ECMO是一项国际领先技术,在国内很少开展。在以往的手术主要用于肺移植,在甲状腺瘤手术更是从未运用过。

  12个小时切除巨瘤

  10月14日早上7点30分,病人被推进了手术室,医院30多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了近12个小时,终于成功摘除了白玛卓嘎的500多克的巨大甲状腺肿瘤。侯馨德教授告诉记者,一般正常人的甲状腺为20克左右,常见的甲状腺肿瘤也仅在70到80克之间,而这次做的甲状腺巨大肿瘤为500克,是正常甲状腺的25倍!据介绍,病人身体基础状况差,股动脉插管就花了一个多小时。由于甲状腺肿瘤部位血管扩张,病人术中出血严重。“我们只有根据以往的经验,一点一点地把肿瘤提取出来,光是取出这个巨大的肿瘤,就花了近5个多小时。”张石江主任说。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白玛卓嘎止不住流下眼泪,“感谢医院,感谢江苏人民,我的命是你们给的,我一辈子感谢你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