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花高手玩出新"花样" 菊花脑杂交出反季节菊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1:2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让本来秋天开的菊花提前到夏季开放,为2008年夏季举办的北京奥运会添彩,这种反季节菊花是南京培育的,且用南京人爱吃的菊花脑杂交!昨天在玄武湖举行的2006南京菊花大会高层论坛上,来自高校、园艺部门的专家学者就菊花的种植、观赏及产业化等话题发表了看法,记者从中还了解到不少关于菊花的趣事。

  种菊:反季节菊花盛夏绽放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花卉所所长陈发棣教授说,南京的菊花品种培育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有8个新品种正在申报国家新品种权,其中奥运系列是针对2008北京奥运会而研发的,该系列从正常在秋季开放的菊花中选取一些“光同期不敏感型”的品种,再通过技术手段,使其具有“早种植早开花,一年能开两次花”的特点,这样,开花期可提前到七、八月份,奥运会举办期间,南京的菊花品种就可以亮相北京了。陈教授说,目前奥运系列的菊花已经培育出20多种,品名都很好听:金刚、金城、紫荷、紫星、银城……由于这些夏天开花的菊花要经受高温,因此属于珍稀品种。据陈教授介绍,为增强这些夏季观赏菊的耐热性,他们曾将其与南京人爱吃的、夏天开花的菊花脑杂交,效果很不错。

  赏菊:玄武湖菊花品种上千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我国是世界上种植菊花最早的国家,有3000多个品种,南京观赏菊花的历史也很悠久,六朝时期文人就开始以赏菊为雅事了。现在,南京人赏菊已非常普及,从家庭庭院到公园景点,随处可见。目前南京菊花最多的还是玄武湖,今年的菊花大会共投入1000多个品种,15万盆菊花,市民去赏菊从公园的任何一个门进入都可以一路观赏,但主要的展区和菊花园艺小品集中在樱洲和梁洲。南京目前摆放在公园、道路两边的菊花虽然也很好看,但大多不是精品,真正的精品菊花主要集中在玄武湖梁洲的盆景园,最近刚刚开展,有紫球、粉女皇、桃红柳绿、珠帘飞瀑等,颜色更鲜艳,姿态更优美,有些还有淡淡的香气。从时令上来看,南京地区是重阳节前后,也就是10月下旬是最佳观赏期,此时处于盛开期的菊花品种最多。

  啖菊:南京餐桌只见菊花脑

  南京人虽然爱吃菊花脑,但仅仅局限于这一种。其实菊花能做出很多美味的菜肴,在广东,吃菊花很成风气,菊花被做成各式菜肴,好看又好吃。常见的菊花菜肴和食品有:菊花烩蛇羹、菊花肉、菊花鱼球、菊花鱼片粥、菊花打边炉、菊花饼、菊花酒等,足有20多种。其中,“菊花烩蛇羹”已经成为粤菜中一道名菜。一般可食用菊花的花瓣阔大、肉厚质嫩,形状有些像荷花,以“黄海秋月”、“玉立西施”两种为最佳。南京园林部门有关人士几年前就声称在一年一度的菊花大会上推广菊花美食,无奈缺乏具体经办的单位,市场需求有多大也没有数,因此至今未能实现。

  论菊:“菊花大会”应成品牌

  论坛上,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教授郭唯明还对菊花产业发表了看法。她说,南京人赏菊已经十分普及,菊花成为老百姓身边的花,好像邻家小妹一样,一到这个时节就要赏菊。因此,南京很有必要把菊花产业做大,把菊花大会做成品牌。对此,她认为应首先提高菊花的科技内涵,培育出使人耳目一新的好品种,比如说冠丛最大花朵最密、花色最艳花期最长、株形瓣型最美的品种都是老百姓期待的。二是普及菊文化,让群众参与到菊花活动中来,菊展可以让老百姓自己种植的菊花也能展示。三是借鉴外地成功经验,例如广东中山小榄市的菊花展非常成功,菊花产业很发达,他们采用高科技,用菊花搭的黄鹤楼,还有250多米长的菊花长龙,晚上是璀璨的菊花灯市,根据《红楼梦》里关于菊的诗词做成的菊花造型,给百姓巨大的艺术享受。他们不收门票,却能吸引200多万人参观,与菊文化相关的商业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还吸引到很多外商到中山来投资,菊花产业产生了很好的效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