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屋中暖政府形象升 绥化实施热电集中供热工程情暖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1:42 黑龙江日报

  心海 伟东 本报记者 杨欣

  10月15日,绥化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总投资7.38亿元的热电联产项目一期工程如期开栓供热,7万多百姓告别了冷屋子

  今年冬天,绥化市区内7万多百姓告别了冷屋子。暖意融融的屋子,预热了今年寒冬

  10月15日,绥化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总投资7.38亿元的热电联产项目一期工程如期开栓供热。

  在北林区九三农行小区里,10多位老人感慨地说:“往年室内只有13℃,今年温度都在24℃、25℃,冬天不再挨冻了!”绥化人寿保险公司办公楼内,室内温暖如春,温度计显示24℃。总经理祁正涛说:“热电集中供热不仅改善了小区环境,没有了往年一供暖就满院黑灰的状况,而且还省心、省力、省资金、省能源,一年下来公司供热费用节省7万余元。”

  今年绥化市实现并网集中供热一期面积160万平方米,覆盖市区54个单位、58个住宅小区,市区有438个烟囱,88个大烟囱彻底“下岗”,占市区的1/5,7万人可享暖冬,占城区人口的1/4,尤其是15个供热严重危困小区居民告别了冷屋子。

  气热了、屋暖了,百姓乐了,政府的形象升了。

  攻坚克难举全市之力推进

  在此之前,绥化市是沈阳以北惟一没有采用集中供热的地级市。城区居民冬季采暖都是以燃煤为主要原料的分散式锅炉供热,每到冬季,438个大烟囱一齐向外排烟,537台分散式锅炉不仅热效率较低,且能源浪费严重,二氧化硫、总悬浮物、氮氧化物浓度超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严重污染了大气环境。”

  供热不规范,设施老化,一些危困小区室内温度只有13℃、14℃,往往采暖期烧不到一半就停炉,最严重的大年三十就开始停气。

  从2003年起,冬季供暖被列为绥化市首屈一指的大事大项工作全力推进。2004年春,与中盟集团达成在绥化建设热电联产项目的共识。

  想不到的是,项目刚刚动工,就遇到了国家调整产业政策,绥化热电项目同全国200多个同类项目一样,被列为需要国家发改委重新核准的待批项目,贷款发放又受到影响,一时间资金匮乏。面对新情况,市委、市政府与建设方协商及时调整项目实施方案,为保证百姓早日住上暖屋子,将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保证实现35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二期发电。市长于莎燕又多方努力协调资金难题,引进日本协力银行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

  在项目遇到资金困难、进展延误时,一些干部群众议论不断。由于热网建设,管网穿路,一些道路破损,交通阻断,出行不便,部分施工区域出现停水、停电等问题,给相关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一些物业公司为自己利益助长不满情绪。

  在怀疑、议论和不解中,绥化市委、市政府看到的却是百姓对政府的期望。

  市委书记胡世英说:“过去绥化欠发达,不仅欠在工业上、项目上,还欠在抓发展的能力不够强,思路不够宽上。这个项目是一个试金石,一把标尺,是对各级班子干事创业能力的一个检验,对各级班子攻坚克难打硬仗能力的检验,对各级班子为群众办事能力的检验。”

  市长于莎燕说:“这个项目建设得如何,将直接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热电工程不仅是项目问题,还是政治问题,必须向群众交上一个满意答卷。”

  践行承诺取信于民

  百姓温暖,重中之重,关系民生,关系发展,关系政府形象,关系社会和谐。绥化市委、市政府将集中供热项目视之为取信于民的诚信项目、造福于民的为民项目,热电联产项目被列为几年来绥化市大事大项重点工作,举全市之力推进。成立了专门负责集中供热项目的有57名优秀干部组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协主席赵金铭亲自挂帅,一线指挥。市委书记胡世英、市长于莎燕等领导牵挂在心,经常深入建设现场,逐一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一次次协调会、推进会、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关注、研究和解决着进展中的一个个难题。

  落实、落靠;问责、问效;凝人心、聚力量。普及热电知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让广大市民了解热电项目,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建设热电联产项目的重大意义。北林区、市执法局、市政、自来水、电业、通讯等部门戮力同心,专项服务队和抢修组日夜奋战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保证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全力保障集中供热项目建设。

  谋事在人,成事更在人。市长于莎燕说:“必须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在一个个难题面前,全市上下没有畏难,没有退缩。

  今年下半年,集中供热工程迫在眉睫,项目如不能如期完成,今年冬季不能如期开栓供热,将给绥化市社会稳定和政府的形象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6月9日下午召开的绥化市城区热电联产项目建设会议,成为践行对百姓承诺的誓师会。到会的300多人,肩负着对市区几十万人的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打好打赢集中供热这场攻坚战的决心,向最后目标冲刺———必保实现今冬供热。

  距供热仅剩50天、40天、30天,市政府和建设方联合成立现场指挥部,市长于莎燕、副市长所林现场坐镇指挥。

  建设单位中盟集团也深感肩负责任的重大。为给政府、给百姓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中盟集团全力以赴,在资金、人力上全部投入,同时对破损道路边施工边修复,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交通。并承诺采用集中供热后,在入网费收取上,对享受低保、残疾人家庭等无力承担这笔费用的弱势群体,实行减免缓政策。再造天蓝雪白新绥化

  经过两年多的艰辛努力,10月9日,1号炉点火一次成功。10月13日一期工程并网供热。记者在10月15日的市政府信息简报上看到:“市民反映热电如期供热和道路恢复,是今年市委、市政府攻坚克难的两大亮点。”信访部门反映:今年供暖中百姓普遍反映的问题不是冷,而是热了。

  随着集中供热如期开栓,不解、批评、流言,烟消云散。目前,热电项目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26亿元,建设20个热换站,一级热网10470延长米,二级管网12700延长米,形成3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

  百姓的屋子变暖了,在供暖开栓的同时,破损道路得到迅速修复,重新规划设计铺筑的路变得笔直、宽阔、平坦,百姓的心既温暖又舒坦,对政府信任度大幅度提升,社会变得和谐稳定。

  和谐凝聚力量,和谐成就发展。随着热电集中供热项目的陆续建设,项目全部完成投入运行后,绥化市集中供热面积将达到640万平方米,取消91%%以上的大烟囱,每冬减少粉尘6700吨,二氧化硫7800吨,灰渣3.8万吨,比分散锅炉供热每年节约8.8万吨标煤,因减少储煤厂少占用土地51万平方米,工业用汽和电力还将为绥化农产品加工项目提供支撑,每年地方还将增加税收3000万元。

  绥化,正向天更蓝、雪更白、空气更清新、人居环境更好的新绥化迈进。

  

百姓屋中暖政府形象升
正在建设中的中盟集团。徐文革 苗得雨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