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穴”功夫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3:25 新闻晚报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点穴究竟是像传说中的那般神奇,还是普通的搏击之术?从历史的记载来看,点穴作为一门独特功夫已经存在很久了。那为什么到了现代,人们反而看不到它的踪迹,只能从影视和文学作品中欣赏它的高深莫测。

  前不久,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的张维波教授特地请来了一位客人,来做一个自研究所成立以来从没有做过的试验,那就是给猪点穴。

  野猪被点穴半小时趴下

  用来做试验的猪,虽然个头不大,重量也不到10斤,但是从它暴烈的性格来看,它们不是普通的家猪。

  张维波:这是广西的一种野猪跟家猪杂交以后形成的一个新种,习性还跟野生的有点近似,跟咱们家猪有一些区别,你看,毛都是黑的。

  客人名叫张建光,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职员。从表面上看,张建光除了身体健壮之外,也看不出是位身怀绝技的人。他有点不自信:屠宰场的老师们说,你们肯定不行,即使捅两刀也不见得把猪怎么样,何况点穴呢。

  经过短暂的说明,张建光大致明白了猪的穴位“大胯”。如果用针刺激它,可以治疗猪瘫痪和闪伤等病症。

  试验开始了。第一次没点到猪,失败;第二次点猪成功,但是猪没有什么反应。

  人们决定再做最后一次尝试。为了效果明显,这次决定点猪的重要穴位———身柱。

  张维波发现:猪变得有些迟钝了。30分钟后,小野猪终于支持不住,趴下了。

  为练点穴功四处拜能人

  张建光今年38岁,从小就拜师学习武当内家拳。内家拳相传为太极张三丰所创。而在内家拳的拳法中,就有专门的点穴法。但是,当他想要学习点穴的时候,却发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0多年来,张建光四处寻访能教他点穴功夫的能人,为此他去了江西、湖南等十几个省份。

  张建光:这门功夫可能都是比较保守的,过去有一些规定,包括“传男不传女”,或者“不传外姓”等等。经历了许多事情后,老师才同意把这门功夫传授给我。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为了练好点穴功夫,10年来,张建光在工作之余,把他所有的精力都投入研究点穴的理论,掌握点穴的技术当中。

  “穴位”是否有西医全否认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上分布着14条直行的经脉和由经脉横向分出的络脉,合起来并称为经络。经络系统“内贯脏腑,外达肌表,网络全身”,是气血运行转注的通道,具有“决生死、处百病”的功能。

  按照经络学的说法,穴位就是散布在经络通路上,供气血出入会合的“处所”。14条经脉上有穴位几百个,每个穴位都与内脏有着密切关系。按照点穴术的理论,要断经络,就要重创穴位。

  张维波:中医的穴位,实际上是人体上反映比较敏感的一些点和部位,当我们刺激这些部位的时候,我们会产生一些变化。这些点,我们就叫它穴位。

  然而,西医在进行了大量的人体解剖之后,并没有发现经络的存在,即便是用几十万倍的电子显微镜也找不到丝毫的踪迹。由于现代医学是以西医为主导的,因此否认经络的存在,就成为了一种主流的说法。

  “死穴”不能点“笑穴”是杜撰

  6月的一天中午,北京郊区的小树林里,来了几个人,其中一人就是张建光。所不同的是,今天被点的对象换成了人———张云来,今年31岁,是北京市朝阳区邮政局的一个工作人员。与很多练武者一样,他从小就对点穴功夫产生了浓厚兴趣。

  张云来:点穴如果点完人到底怎么样,因为从来也没见过,所以我就特别想试试。

  张建光最后决定点张云来的章门穴。章门穴所在的经络从头部向下经过肝脏,贯通全身,点穴后,可以拦腰阻断人体上下运行的气血。

  随后,张云来被点倒,非常痛苦。从电视中播放的慢动作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张建光用的力并不大,手指关节只是在张云来的腹部快速地擦过去。

  张建光:死穴是不能点的,死穴点完之后,即使这个人不死,也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所以一般不点。

  按照中医的理论,人体周身大约有单穴、双穴、经外奇穴等共计720多个。在这些穴位中,有300多个是重要穴位,其中有72个穴位被点击后不至于致命,其余的36个穴位是致命穴,俗称“死穴”。

  张建光:影视作品中的一些东西是不可能实现的,比如说“笑穴”,点完之后,人大笑之后而死,实际上在现实当中是不可能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