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珠三角人均GDP高于长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海今天消息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了一份有关长江和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比较研究的报告,根据2005年的数据,长三角经济总量大于珠三角,但珠三角人均GDP高于长三角,且珠三角经济增长速度快于长三角2.3个百分点。

  该报告显示,2005年珠三角以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高于长三角以户籍人口计算的人均GDP,人均经济效益明显好于长三角地区。2005年珠三角人均GDP(常住人口平均)为419
90元,长三角(户籍人口平均)为40612元,珠三角仍比长三角高3.4%。

  但长三角和珠三角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产业结构趋同。2005年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一、二、三产业结构分别为4:55:41和3:51:46,这种产业构成与全国相比有较明显的特点:一是第一产业均比全国水平低10个百分点左右;二是第二、三产业比重不同程度地高于全国水平。

  撰写此报告的统计局国际司人员表示,长三角城市群之间应向产业结构的梯度发展、层次开发倾斜,避免区内的过度竞争,逐步形成互补、共赢的梯度开发优势。珠三角地区经济经过了长时期的快速发展,增速开始减缓,土地、人力等资源不足问题凸显,需要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薛黎)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