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打是否治标不治本 书记市长圈题抓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学者支招构建和谐广州

  本报讯记者王倩、通讯员陆彬彬、实习生冯明媚报道:严打究竟有强烈威慑力,还是会导致违法犯罪率反弹?昨天,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广州,参加广州市委书记、市长圈题的社会科学研究课题招标活动,对广州治安问题、构建和谐广州各支高招。

  据悉,这一圈题招标活动已经举行了十七次,此次招标的课题分别为:原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圈定的“动态环境下的治安防范与控制”;广州市长张广宁圈定的“坚持城市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创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城市研究”。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广州市政府研究室、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

  昨天,在两个课题的应标者当中分别选出前三名和前两名作为前期研究的中标者,并在会议中发言。

  数字统计

  广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教授舒扬在课题中统计,十年来,广州各类案件中,以盗窃类立案数最多,其次是抢劫和抢夺类,其中,白云、越秀、番禺、天河、海珠立案数排列前五名。破案率方面,增城、从化、花都高于其他区。平均来看,广州市年度立案数最高为4月,最低则是2月。

  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陈立表示,打击不力是治安防控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要表现为抓捕率低、受惩处率低:2005年广州市破案率为23.3%,而在抓获的六万多名犯罪嫌疑人中,只有26.7%受到刑事追诉,37.33%则没有受到任何法律追究,如此低的受惩处率是很可怕的。

  专家建议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认为,增加对犯罪主体本身的研究有利于防控流动人口犯罪。目前中国流动人口的特点是,一、中国国土广阔造成流动成本较高,一旦背井离乡却找不到生路,对他们的打击往往是相当沉重的;二、中国的流动人口多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者,这就意味着在外谋生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整个家庭的生存状况;三、近年来,流动人口正在转型,第一代打工者的特点是目标明确,出外赚钱,回家盖房结婚,但现在新生代的打工者很多年纪很小甚至没有毕业就离开家乡,却不知道未来的目标,他们在城市的变数非常大。

  舒扬建议完善社会联动应急机制,即以政府为主导,以公安机关为核心,与街道、居委会、乡镇、村委会等基层组织配合,建议广州设立“应急委员会”作为常设机构。另外建议修建专门的外来工公寓,大力推行暂住证,简化办证程序,增加暂住证的服务和增值功能。

  观点对碰

  陈立建议实施“零容忍”警务,就是通过对轻微犯罪(特别是公共秩序犯罪)采取强有力的执法措施,以预防更为严重的犯罪,并最终促使犯罪率降低的一种警务运作方式。他表示,在香港,打人一个耳光、盗窃一本图书,都会定罪判刑,但在内地却一般不会受到刑事追诉,由于对犯罪标准定得太高,导致人们对法律的畏惧感降低。

  广东警官学院治安系主任、教授马建文则不同意这一观点。他表示,短期内,要通过严打使得全国犯罪率大幅下降是不现实的,因为严打治标不治本。比如调查显示,广州的发案率高峰出现在4月,而非人们认为的春节前。因为春节前公安部门的严打造成高压态势,但未从根本上消除犯罪产生的根本原因,于是春节前似乎严打效果好,但春节后很快就会有反弹,甚至形成高峰。同样,每当广州进行严打,周边城市就备感压力大,因为犯罪转移得非常快。如此来说,驱赶措施实际上是对社会不负责任的治标行为。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