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环卫局回应审计报告 称垃圾费实收率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28日电(李拉 徐桂林蒋明) 广州市市容环卫局27日召开新闻通报会,对近日广州市人大公布的审计报告中提到的近半数垃圾处理费流失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垃圾费实收率只有一半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市市容环卫局局长吕志毅表示,垃圾处理费实收率低
,一个重要原因是在目前的行政管理体制下,对拒交费者没有处罚权,缺乏制约手段。

  据吕志毅介绍,每月5元垃圾处理费的收取,由广州市环卫局委托街道代收,与居民每月10元的卫生清洁费一并收取,其中卫生清洁费由街道自收自支,而垃圾处理费则要上交市财政。尽管收费率逐年有所提高,但是目前实收率仍只有50%左右。据统计该项收费全年应收1亿元以上,而2005年仅收到6222万元。有部分居民、机团单位、酒店和学校拒交费用,还有部分物业小区在收取了用户的物业管理费用后,拒绝将垃圾处理费上交。

  对于垃圾处理费实收率不高的原因,吕志毅表示,一方面与收费人员积极性不高有关,由于该项费用需上交市财政,与委托代收的街道、环卫站人员利益挂钩不紧密,因此很多人员都不太积极;另一方面,由于垃圾处理费属经营服务性收费,而非行政强制收费,因此在目前的行政管理体制下,对于拒绝缴费的用户并没有处罚权,缺乏制约手段,只能靠动员来收费,对于部分拒绝交纳费用的用户显得“无能为力”。

  银行代收可提高收费率

  吕志毅表示,环卫局已抓紧研究如何提高收费率,首要是改变以往上门收费的落后方式,改由以银行代收为主、社区管理人员上门收取为辅,将收费与作业者分开,收费与监管结合,以提高收费率。

  据介绍,目前海珠区开展试点以来,已有12条街启用工商银行代收,8条街开展网银代收,15000户办理了银行代收服务,已开户人员92%能定时交款,收效不错。此外,吕志毅还提出,将加强监督,除了要求工作人员应收尽收之外,也要严防有单位将经费挪用。同时,他也呼吁,希望市民能配合主动缴纳费用,有关部门不要从中截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