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工商时报呼吁当局解除两岸经贸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八日电 台北消息:去年用“台湾有丧失竞争力危险”警告、期许台湾及时放宽两岸经贸限制的欧洲商会,今年在蓝皮书中改用“台湾已丧失竞争力”的强烈字眼,显示在欧洲商会眼中,台湾的投资环境已经不再具备吸引力。

  对于欧美商会如出一辙以重话批评台湾迟迟不解除两岸经贸限制,徒然让台湾原本拥有吸引外资来台以登陆对岸的独家优势丧失,岛内媒体曾经多次为文提醒当局。今天出版
的《工商时报》再次撰文表示,但愿面对欧美商会不约而同的建议,执政当局能够及时醒悟,或许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文章说,今年的欧洲商会蓝皮书主题是“面对现实:两岸经济正常化”。针对台湾仍然对两岸经贸交流与互动采取严格管制态度,欧洲商会认为如果不及时解禁,行政部门提出大投资计划中二○一五年每人平均所得三万美元的目标,根本不可能达成。

  文章指出,欧洲商会的批评与关切,大多数民众可能感到很耳熟,因为,就在今年五月,美国商会发表的白皮书中也指出,台湾当局应该尽快开放两岸直航。美国商会的理事长姜森甚至具体指出,如果不开放直航,不管台湾当局如何推销台湾地理位置或语言文化优势,对外商来说,都不具说服力。事实上,美国政府方面对台湾要求签订自由贸易协议(FTA)态度也不反对,但强调症结在于台湾对大陆的经贸限制未解除。

  文章说,除了两岸经贸重重设限让欧美商会及厂商降低投资台湾的兴趣外,台湾本身国际

竞争力的日渐减退,也让欧美厂商裹足不前。

  文章说,对于欧洲商会的诤言,尤其解除两岸经贸限制及促进“三通”建议,当局主管部门及在野阵营必须正视,否则,不仅外商离去,台商一去不回头,深耕台湾的工商企业也会深受其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