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世界健康城市联盟大会在苏州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7:48 新浪嘉宾访谈
第二届世界健康城市联盟大会在苏州召开

主席台上的众嘉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第二届世界健康城市联盟大会在苏州召开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


第二届世界健康城市联盟大会在苏州召开

国家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


第二届世界健康城市联盟大会在苏州召开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


  10月28日上午,第二届世界健康城市联盟大会在苏州会议中心盛大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WHO西太区代理总监理查德·内斯比特,国家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江苏省副省长张九汉,第一届健康城市联盟执委会主席、马来西亚古晋市市长张德松,健康城市联盟秘书长中村桂子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开幕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还有全国爱卫办副巡视员徐惠民,江苏省卫生厅厅长郭兴华,苏州市政协主席冯瑞渡,苏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国强,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少东,苏州市人大副主任陈炳斯,苏州市政府副市长谭颖等。开幕式上,应邀到会的60余名各国小朋友还合唱了《健康城市之歌》,并向与会的领导和嘉宾献花。会场气氛热情洋溢,令人鼓舞。

  开幕式后,举行了市长高峰会。来自中外城市的40名市长出席峰会,并相互交流了建设健康城市的经验,共同探讨了健康城市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苏州市副市长谭颖主持了峰会。

  苏州市市长阎立首先发言,他阐述了建设健康城市对于苏州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政府在健康城市建设中的措施和发挥的作用。接着,来自突尼斯艾尔亚奈市、韩国晋州市、韩国原州市、日本市川市、日本神户市、日本宫古岛市、日本大府市、日本尾张旭市、日本多治见市、

马来西亚古晋市、菲律宾马里基纳市、菲律宾达雅台市、肯尼亚纳库鲁市、柬埔寨金边市的市长,韩国庆尚道南海郡、韩国忠南省燕岐郡的郡长和中国深圳市罗湖区、智利圣地哥市圣加金区、韩国首尔市城北区的区长,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发言结束后,与会的中外城市的市长共同签署发布了《健康城市市长苏州宣言》(以下简称《苏州宣言》)。

  《苏州宣言》指出,健康城市是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全球城市化给人类健康带来的影响而提出的全球行动战略,对于提升人类健康水平,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具有重要的意义。《苏州宣言》强调,全球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的经验表明,在城市发展中把提供健康服务作为基础工程,把健康的环境作为支持系统,把健康的社会作为保障环节,把健康的人群作为最终目标,通过政府推动,非政府组织和市民参与,将有利于改善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和解决影响健康的问题,共同创造一个安全、健康、文明的环境,增强城市竞争力、生命力。《苏州宣言》重申,当前,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应重点关注以下危害健康的问题:禽流感等人畜共患传染病和艾滋病等严重危害健康的传染病;使用非绿色环保的家居用品;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疾病;公众缺乏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知识;滥用药物与烟酒过度消费;浪费淡水资源和能源;少女意外妊娠;市民的生活与工作环境缺乏安全感等。《苏州宣言》呼吁,更多的城市开展健康城市行动,更多城市的市长从市民的健康利益出发,优先解决上述主要的危害健康的问题。同时,应加强城市间的交流,分享健康城市实践成果。《苏州宣言》倡议,将每年10月作为“健康城市月”,使健康城市成为全球共同的追求。《健康城市市长苏州宣言》的签署,充分说明建设健康城市正成为世界各国城市的共识,对促进健康城市行动有着非常积极非常重大的意义,也标志着建设健康城市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本届大会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国家

卫生部、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支持,健康城市联盟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以“健康城市——全球的共同追求”为主题,以健康城市的新理念和新策略、健康城市的环境和场景建设、健康城市的评价方法及指标为副主题。来自
澳大利亚
、智利、柬埔寨、德国、日本、肯尼亚、韩国、马来西亚、蒙古、纳米比亚、菲律宾、萨摩亚、新加坡、突尼斯、土耳其、越南和中国及中国香港、澳门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健康城市联盟成员、开展健康城市项目的城市市长、健康城市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国内外媒体记者等400多人出席大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