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建设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9:3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8日电(记者王伯瑜)新疆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建设大功告成,穿越流沙的436公里路段为塔克拉玛干沙漠系上了“绿色腰带”,成为茫茫沙海之中的独特风景线。

  10月28日,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通过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石油组织的专家组的竣工验收。

  专家组认为,这项大型生态建设工程,是继塔里木沙漠公路之后,人类治理沙漠的又一重大创举,为今后在沙漠地区大规模进行生态防护林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塔克拉玛干沙漠面积33.7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流动性沙漠。气象资料表明,沙漠腹地年均降水量只有10.7毫米,而年均蒸发量却达3806毫米;冬季最低气温零下19.3摄氏度,夏季最高气温43.2摄氏度;全年约有一半时间为风沙天气,每当大风起时,沙尘腾空,天昏地暗。异常严酷的沙漠环境,不适宜植物繁衍生长。因此,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曾被称为“生命禁区”。

  1994年塔中油田投入开发以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专家们应邀而来,与塔里木石油人共同开展沙漠腹地绿化试验,以改善油田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

  十多年间,科研人员在西北地区耐干旱耐盐碱的173种植物中,筛选出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存活的88种植物,栽种于塔中油田周围的沙漠绿化试验区,抽取沙漠地下咸水进行灌溉,保证苗木正常生长。随着先导试验的成功,沙漠腹地人工绿洲面积逐年扩大,到今年已达402公顷。

  基于沙漠绿化先导试验阶段的科研成果,国家批准立项的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从2003年8月16日起正式实施。每年春季,科研人员和大量民工沿着沙漠公路植树造林,到今年4月5日累计栽种红柳、梭梭和沙拐枣等各类苗木近2000万株,钻凿水井110口,敷设各种规格的供水管线20762公里。现在,塔里木沙漠公路两旁已经建成全长436公里、总体宽度72米至78米、总面积3128公顷的灌木林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