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庆林对立陶宛访问将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20:22 国际在线

  

贾庆林对立陶宛访问将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贾庆林会见立陶宛总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郭胜昔):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0月26日至28日对立陶宛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贾庆林与立陶宛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及
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就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和其他领域的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此访对推动中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是最早与立陶宛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以来,尽管国际形势和各自国情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着健康的发展势头,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文教、体育、旅游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发展良好并取得积极成果,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看法相同或相似,在国际事务中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得益于两国一直坚持按照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发展双边关系,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扩大经贸合作,本着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借鉴的精神推进文化交流及地方和民间交往。

  近年来,中立共同利益日益增多,两国都有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强烈愿望。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上个月访问中国,两国元首达成许多重要共识,把两国关系引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贾庆林此次访问期间表示,中方愿与立方携手努力,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不断开创两国关系的新局面。

  在与立陶宛领导人会见或会谈时,贾庆林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提出了建议,希望双方保持高层接触,密切政府、立法机构和政党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大力拓展文化、教育、体育交流和民间、青年交往,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在涉及各自利益的问题上加强相互支持。

  加强经贸往来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双边贸易额持续攀升,立陶宛已成为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2005年双边贸易额达3.72亿美元,同比增长30.3%。

  尽管两国经贸合作规模持续扩大,但两国经贸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贾庆林在与立陶宛领导人会见或会谈时表示,希望双方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鼓励和支持双方企业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积极探讨和推进港口建设、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地向前发展。

  立陶宛领导人也表示,

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为两国加强经贸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立陶宛在港口、交通运输等诸多方面有独特优势,投资和市场吸引力在欧洲排在前列。立方愿与中方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加强在科技、生物工程等方面的合作,鼓励两国企业建立直接联系,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