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非洲50多年来友好交往堪称南南合作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23:59 新京报

  11月初,举世瞩目的首次中非领导人峰会即将在北京召开。毫无疑问,这次峰会将不仅是中非关系,同时也是中国外交史上的一件盛事,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在当代国际关系史上,中国与非洲50多年来的友好交往和“全天候朋友”般的长期稳定、全面合作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临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今年1月中国发布的《中国对非
洲政策文件》以及4月胡锦涛主席访非时提出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5点建议则既是对当前中非关系的一个准确定位,同时也为未来中非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事实上,中国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大陆之间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意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中非双边关系本身,而是具有更广阔的世界意义。

  从“南南合作”的层面看,中非间建立起相互依存、合作共赢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符合和有利于中非双方之间的利益和共同发展的需要,而且对于加强“南南合作”和促进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繁荣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战略和政治层面上,中非加强磋商和团结合作有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的国际影响力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近年来,随着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某些大国在国际关系中黩武主义倾向的滋长,发展中国家在反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争取公平和公正的国际经济贸易规则方面的共同利益和纽带进一步增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也进一步提高。如在世界贸易组织有关农业问题的谈判中,正是由于中国和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采取协调一致的立场集体

维权,才迫使发达国家在最终取消农产品贸易补贴问题上做出了一定的让步和承诺。另外,由于中非双方在反对单边主义、强调发展优先、维护和加强联合国权威、增强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中的代表性等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中非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对于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发挥发展中国家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也有着重要意义。

  在经济层面上,中非经济合作是一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非洲有5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8.5亿人口,自然和人力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但因长期的殖民掠夺和局部冲突动荡,经济仍比较落后,缺乏发展资金、技术和经验。中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规模和实力有了显著增长,拥有各个阶梯层次的适用技术和设备以及20多年来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但同时也面临着资源短缺、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等新的问题。因此,中非之间在资源、市场和资金、技术与经验间的取长补短、相互借鉴与合作可以促进共同发展并极大地提高“南南合作”的水平。特别是近年来,中非间加大了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力度,通过人才培训和促进能力建设,为非洲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同时也为“南南合作”开辟了一条新路。

  最后,从更广阔的人类发展大势和社会进步的视野看,在当今南北差距持续扩大、恐怖主义威胁阴霾不散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繁荣以及深度参与并分享经济全球化的果实对于推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和谐发展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