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基层警力占当地总警力比例达8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19:2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0月29日电(记者田雨、李颖帅)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三基”工程建设以来,已下沉警力8万多人,基层一线实有警力占所在公安机关总警力的比例平均达到83%。

  这是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29日在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通报的情况。所谓“三基”,是指“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公安部把2006年作为全国公
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年”,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并要求坚持不懈,一抓三年。

  白景富说,公安部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的总体目标:通过今后两年的不懈努力,到2008年,基本扭转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状况。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使基层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基层公安队伍的整体素质、执法水平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明显提高。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警务

信息化、勤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保障标准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公安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白景富说。他强调,基层一线警力要达到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85%以上,其中派出所警力要达到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40%以上。

  白景富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按照《公安部关于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的决定》的要求,大力实施社区警务战略,逐步建立与新型社区管理体制、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社区和农村警务机制。

  “要最大限度地精简机关警力,充实到派出所等基层所队。今后,市县公安机关新录用民警或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民警,原则上都要到基层去工作、去锻炼。”白景富说。

  白景富指出,社区和驻村民警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好人口管理、治安防范和群众工作。各级公安机关和派出所不得随意抽调社区、驻村民警离开辖区参加各类专项工作和非警务活动,不得给社区和驻村民警增加额外负担。

  为了使社区和驻村民警真正乐于扎根基层,努力做好社区工作,白景富强调,要解决好社区和驻村民警管理和保障机制问题,规定社区和驻村民警在一个地方的最低工作年限,保持社区和驻村民警的相对稳定,并建立正常的交流机制。同时,要在选拔基层所队长、晋升职务职级、教育培训、评功授奖和福利待遇等方面制定向基层一线倾斜的政策措施,提高社区和驻村民警的政治、经济待遇,并想方设法解决社区民警任务负荷过重、工作时间过长、长期回不了家等实际问题,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总之,要通过积极摸索和实践,真正使社区和农村警务室成为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个平台、巩固基层政权的基石。”白景富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