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名戴过背背佳孩子出现腰椎前凸胸椎后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6:33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多名戴过背背佳孩子出现腰椎前凸胸椎后凸(图)

戴过背背佳孩子接受检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读者质问代言背背佳何洁有责任

  昨日,本报热线异常火爆,众多家长纷纷打进热线,就娃娃脊椎的问题咨询骨科两位专家。接完热线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副主任、博士导师宋跃明教授,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陈勤主任表示,如今的家长,爱子心切,但却缺乏相关的科普知识。加强全民医学意识,才能真正的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热线火爆专家耐心解释

  “我的背好象有点驼,不知道是不是脊椎侧弯?”电话传来焦急的询问声,一个刚读大一的女学生打进本报热线说,小时候她就有点驼背,走路总要挨妈妈的骂。现在上大学了,与同学和朋友走在一起,都说她背驼。看了本报的报道后,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是不是自己脊椎出现了侧弯,影响身型,因此打电话咨询一下两位专家。

  陈勤主任了解了女孩的情况后,建议她亲自到本报来一趟,有专家进行免费目测。如果实在抽不出时间,可以选择其它时间,到华西脊椎外科,或第三人民医院专家门诊检查。

  听到电话里家长们爱子心切的声音,两位专家都建议把孩子带到医院进行检查。因为在早期,脊椎侧弯的治愈机率是很大的。

  据宋教授介绍,有一位女孩,刚满18岁,样貌、身材都不错。一次偶然的机会,到在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发现脊椎有轻度侧弯,医院立即对她进行了近一年的针对性治疗。现在这位女孩已经亭亭玉立,还当上了模特儿。

  家长矛头直指何洁代言

  昨天,一些家长、读者还将矛头指向了代言背背佳的超女何洁。

  “何洁应该负连带责任,她在不清楚代言产品到底有何功效的情况下,就在电视上为背背佳代言广告,这是对歌迷的一种欺骗。”电话里,一位姓李的女士义愤填膺地说,她们家里的条件并不好,考虑到女儿的健康,再加上女儿很喜欢何洁,死缠着要买何洁代言的背背佳。受不了女儿的哭闹,她省钱为女儿买了背背佳,没想到戴上它有害无益。

  “其实我们也挺喜欢何洁,就算她做错了,我们还是会喜欢她,但做错了还是应该承认。”一位姓何的男士打进本报热线说,最让他们感到气愤的是,何洁至今仍未对背背佳事件做出任何回应,这种态度会让她的歌迷伤心。

  这位何先生还对本报热线记者说:“作为媒体,你们为什么不继续追问何洁?不要因为是四川的明星你们就不曝光,其实,曝光是给何洁也是给那些做产品代言的明星们提个醒,要对喜爱他们的观众听众负责,不要为了钱就辜负大家的信任!”

  最新消息

  昨晚,记者电话联系了何洁的经纪人张宏凯,对于何洁是否还会代言背背佳一事,张宏凯说,暂时还未考虑此事,如果有什么问题,请直接与背背佳公司联系。

  热线86530000今日继续开通早报记者杨丹肖蜀韵王了摄影向宇

  迷茫用了之后腰椎胸椎都有问题

  本报报道的专家对背背佳提出多种质疑见报后,引起了许多使用过背背佳孩子家长的关注。昨(29)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宋跃明教授和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陈勤来到本报,接听热线,从科学的角度为读者解答脊柱侧弯的预防,以及发现孩子脊柱侧弯后如何对待等问题。成都市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流行病调查小组主治医生邓宁和华西医院骨科两名博士赵斌、刘毅林则在现场为孩子们做目测检查,在检查中,他们意外发现新情况:来检查的孩子当中,戴过背背佳的几个孩子均出现腰椎前凸、胸椎后凸的症状。

  热线打爆目测的孩子打堆堆

  昨天下午的活动时间为2时到4时,1点半就有不少家长迫不及待地带着孩子来到本报,希望得到专家的指正。

  “以前我发现孩子的背部有点不正常,听说你们这里有专家来对娃娃做目测,我昨天晚上基本没睡好觉,想早点知道孩子的情况,究竟有没有大影响。”黄女士的孩子圆圆是最早接受专家的目测的,说起孩子的症状,黄女士十分激动,担心孩子以后会出现什么更严重的反应。

  “老师,麻烦你帮我看一下我娃娃的颈部是咋回事?就像长了一块肉包一样。”郭先生夫妻俩带着14岁的郭欢来到本报请专家做检查。他介绍说,女儿三年前背微微有点驼,他们在商场为女儿买了一款U8型背背佳,虽然女儿老是吵着戴在身上很难受,但郭先生夫妇俩为了女儿将来有一个挺拔的身体,一直让女儿每天穿戴。坚持戴了两年后发现,如果将背背佳取下后,背仍然有点驼,且下颈椎和胸椎之间有明显凸出的现象。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生邓宁目测后表示:通过对郭欢的初步检查,发现她下颈椎与胸椎之间那部分确实与正常人不一样,但具体是何原因?什么病情,还有待照片后才能知道。

  郭先生夫妇听后十分着急。“我们也知道她那块有点不正常,但我们也疏忽大意了,一直没带她去检查,我怀疑是戴了背背佳的原因,我们发现后,就立即让她停止穿戴背背佳,她整整戴了两年,基本上天天都要戴。我们发现孩子那块异常部位都已经有一年了。”温女士对孩子拖延了一年没带去治疗,感到非常后悔。

  用了之后腰椎前凸胸椎后凸

  在2个小时的现场目测中,邓宁、赵斌和刘毅林都发现,穿戴过背背佳的几个孩子,几乎都出现腰椎前凸、胸椎后凸的现象。

  带孩子前来做目测的黄女士称,她一直怀疑女儿小云戴了背背佳后,背变得更厚了。经过专家对小云的现场目测后表示,孩子的背部并没有像黄女士所说的变厚,只是有轻微腰椎前凸、胸椎后凸的现象,目前并无大碍。

  在前来接受目测的孩子中,基本上都是女孩子,因为女孩的家长特别注意孩子的身姿。“女孩子如果身姿不标准,驼起背,长大后就更难看了,会影响很多方面的发展,所以我以前才说让女儿戴背背佳,把身姿挺直,可现在还是这个样子。”刘女士说起女儿刘聪的身姿问题非常注重,生怕以后女儿会出现背驼的症状。经检查后,刘聪仍然有轻微腰椎前凸、胸椎后凸的症状。

  成都中医名医馆骨科主任医师孙蓉德以及赵斌、刘毅林都认为,出现腰椎前凸、胸椎后凸的症状,如不及时矫正,严重的容易造成脊柱滑脱,肌肉力线不正确,容易劳损。

  质疑背背佳是治疗仪还是衣服?

  得知专家来本报为孩子做现场目测,原本准备为女儿购买背背佳的张先生也将女儿晓晓从八里庄带到了本报,为孩子做目测,同时咨询对孩子身姿问题该如何去纠正和对驼背问题的预防方式。

  听了专家的解释,他感概地说:“我女儿平时就爱把背弓起,我想趁早将她这个坏习惯改掉,本来我也准备给女儿买背背佳,在她12月份满了6岁就去给她买的,幸好我看了报纸,现在看来,不能买了,不一定非要用仪器的方式来预防孩子的驼背问题。”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治医生邓宁向张先生推荐经验:“平时可以让孩子靠着墙壁站直,主要让脚跟、臀部、头部紧替在墙壁上,每天坚持站15到30分钟。”据邓宁介绍,虽然家长随时在提醒孩子要抬头挺胸,但孩子心中始终没有一个抬头挺胸的标准,让孩子让靠着墙壁站立,整个身体就完全挺直了。

  对于背背佳的类型,此前橡果国际的有关人士明确表示“背背佳属于衣服范围”,但专家却称,如果背背佳以衣服的类型出现,那它的广告又超出了衣服所含的内容。

  专家说,背背佳既然能纠正变形的身姿,那它就该是保健品或者是治疗仪,而如果是属于衣服,它纠正变形身姿的“疗效”又远远超出了衣服起的作用。在场医生们纷纷对背背佳的所属感到困惑。

  早报记者杨丹肖蜀韵王了摄影向宇

  专家

  宋跃明博士,教授,骨外科学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卫生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现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副主任。

  全国脊柱外科学组委员

  四川省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

  成都市骨科专委会主任

  全国脊柱脊髓损伤专委会委员

  中华骨科分会中青年委员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编委曾获国家专利3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成都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迄今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参编专著8本。培养博士、硕士多名。

  陈勤: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

  四川省骨科专委会脊柱组组长

  成都市骨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骨科副主任委员

  曾在国内专业杂志上发表过14篇论文,其中国家级杂志5篇,2项科研成果获省市科研成果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