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霍英东病逝专题 > 正文

白天鹅宾馆两位总经理谈霍老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陈琦钿) 昨天晚上,在白天鹅宾馆这家由霍英东投资兴建的中国首家五星级酒店里,记者与宾馆总经理杨小鹏、副总经理彭树挺面对面聊起了霍英东先生。与霍先生共事22年的杨总和彭总,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他在白天鹅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

  为改革开放建“白天鹅”

  杨小鹏说,从2004年“白天鹅”回归省政府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出,霍先生不是一般的商人。“一般的商人或者合作者,将优质资产归还,肯定会提出一些条件和要求,但霍先生毫无条件地把‘白天鹅’交还给省政府。”杨小鹏说,“白天鹅宾馆可是逾20个亿的资产,2005年的营业额就超过4亿元,把一个赚钱的企业无条件地交还给政府,这不是一般投资者能做到的。从大的方面讲,他是支持国家和广东的改革开放事业。”

  据了解,白天鹅宾馆开业第一年就盈利,创造了酒店业的

神话。杨小鹏回忆:“霍先生时刻告诫宾馆的员工,他投资白天鹅宾馆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中国改革开放树立一个榜样,让中国人对自己的明天有信心,让外国人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有信心。”

  让群众走进高级宾馆

  建白天鹅宾馆并不是霍英东吃的第一只螃蟹。在宾馆开张后,霍英东又作出一个惊人之举———将宾馆开放给群众。

  那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高级宾馆一直是群众免进的地方。在霍先生的推动下,白天鹅宾馆成为内地首家对群众开放的高级宾馆。而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中国其他高星级宾馆才陆续对群众开放。

  杨总回忆道:“他告诉我们,要让群众进入宾馆,看看新的事物,体会一下中国人对自己和国家前途的信心。”

  宾馆的灯光工程也让霍英东走上潮头———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广州用电还颇为紧张的年代,“白天鹅”是中国第一家外墙装饰豪华灯饰、美化市容的高星级酒店。

  杨总说,有一句话霍老经常挂在嘴边:“世界上有烟火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奇迹。‘白天鹅’也能成为中国人创造的一个奇迹。”

  相关专题:霍英东病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