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贞昌走钢索 绿营内部的斗争更加激烈凶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53 中国台湾网

  大家都在注意泛蓝整合的情况,宋楚瑜参选台北市长,亲民党在“立法院”放水、使“不当党产条例”列入议程等等,是否意味着破局、互呛?其实,绿营内部的斗争更加波涛汹涌。

  “台联党”台北市长候选人周玉蔻爆料,谢长廷派人疏通,提出三条件劝周退选。谢若当选周玉蔻可以在台北市政府任选官位,谢助周竞选下届“立委”,并将全力为“台联
党”市议员辅选。消息传出,谢长廷矢口否认。

  谢周之间的叫阵只是“绿色茶壶里的风波”。李登辉近来公开或暗中猛批阿扁,指领导阶层的教养与品味有问题,所以不爱台湾,不爱老百姓。李又说:“人家在歪哥(台语:指做不正当的事)的时候,你没有克制自己。你喊一声,大家都把东西搬到前面,哇!很爽对不对?”

  这简直是指着陈水扁的鼻子说他贪渎!陈水扁故意表现得雍容大度,提出“泛绿联盟”,要奉李老大为泛绿的共主,立刻被李拒绝。“台联党立委”赖幸媛、罗志明都指出,扁在此时拋出泛绿联盟的说法是选举操作,企图在选举时吃掉“台联党”。罗志明讲得更白,他抨击阿扁操作“泛绿联盟”是吃“台联党”的豆腐,主要的目的在掩盖贪腐。阿扁每次遇到问题、批评或危机时,就抱着李登辉不放,危机过去,就对李说三道四,李已对阿扁的公信力失去信心。

  扁李之间的恩怨不是三言两语可以交代清楚的。罗志明的话道出了老李的心境:阿扁做人太不厚道,只顾眼前的利益,需要解除危机时就向李送秋波,危机解除了翻脸比翻书还快。动辄出言不逊,或拿出几件

国民党主政时期的旧案要挟李。李这次公开回应绝不就范。

  阿扁近来身陷严重政治危机,所以免不了又卑躬屈膝起来,多次要求和老李会面。李登辉回之以没有见面的必要,并建议陈水扁阅读龙应台所写《论品格》那篇文章。但是阿扁此刻的确需要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力量。前一波倒扁红衫军的攻势凌厉,10月10日的“天下围攻”,阿扁吓得把子女送上飞机去日本。现在施明德等人略作休整,将卷土重来。但在对手喘息期间,阿扁先把“台独”大老辜宽敏收服,在辜的80寿诞上吹捧辜宽敏“冻结宪法”之议很天才。之后辜欣然衔命去见老李,劝说他不要再批阿扁了,今后大家拥老李当台湾本土领袖,绿营全体上下尊李。但是老李硬是不上钩。

  “泛绿联盟”只是一个政治术语,一副空壳子,无实权无组织更无经费,仅有的作用恐怕只能让阿扁拿来耍把戏,使外界产生幻觉:绿色阵营大团结,本土政权得以延续!老李这回看得很透,不陪他们演戏了。

  扁苏的关系更加诡异。“行政院金管会”与司法单位紧密配合,下重手办“中信金”。很多政经专家的解读是苏贞昌向阿扁示威,苏企图适度与陈水扁切割,彰显他的“苏修路线”。在此之前,苏贞昌没有事先知会“总统府”,就宣布要举行“马苏会”,但是被民进党中央扼杀。苏又私下拜会林义雄、李登辉,事后对外表示与李登辉相谈甚欢,双方不存在任何误会。虽然老李不久之前对“苏修政策”不满,认为苏的中间路线近乎“卖台”。如果李苏联盟成形,阿扁将被逼宫,日子更没法过下去。于是阿扁恢复了每周与“行政院长”开会的旧例,这个会自他宣布权力下放之后,停止了几个月。又放出叶菊兰有可能出任“行政院长”的信息,这都是有的放矢。

  苏贞昌走钢索,摇摇晃晃在“挺扁”和与扁切割之间缓步移动,分寸很难掌握。绿营内的斗争比蓝营要凶险激烈。(作者王正方系电影导演、资深政论家)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