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立大外事大开放观念开创外事工作新的局面 中共云南省委外事工作会议在昆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59 云南日报

  

树立大外事大开放观念开创外事工作新的局面中共云南省委外事工作会议在昆举行

  白恩培徐荣凯讲话秦光荣主持

  中共云南省委外事工作会议于10月28日至29日在昆明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恩培,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到会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 常务副省长秦光荣
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及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结束时,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主持了总结会,副省长刘平作会议总结。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到会作国际形势及对外政策报告。

  会议传达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云南省的外事工作,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云南省外事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会议认为,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外事工作的大政方针,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加强和改进外事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做好外事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上来,统一到外事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上来,提高齐心协力做好我省外事工作的自觉性。

  会议提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云南省外事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按照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总体外交布局,围绕我省“三大目标”、“五大战略”,进一步树立大外事、大开放观念,维护和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为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服务,为我国扩大对东南亚、南亚国家开放服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白恩培在讲话中对我省外事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各层次各领域对外交往活跃,周边工作卓有成效,国际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全面发展,成功举办或承办了一系列重要国际会展活动,对外文化交流取得丰硕成果,民间友好交往和友城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领事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事管理工作更趋科学化、规范化。白恩培同时也指出,与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相比,我省外事工作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方式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必须重视并加以改进。

  白恩培强调,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关键是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刻认识做好我省外事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我省外事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和边境安宁的需要,是扩大对外开放、服务全国的需要,是加快我省自身发展的需要。二是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认真完成中央交付的各项外事工作任务。外事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扎实工作,很好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各项外事工作任务。三是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面做好我省外事工作。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历史机遇,积极拓展外事工作领域,加强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旅游等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巩固和发展友城关系,扩大民间对外交往,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事工作,党的领导是关键。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把外事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工作。

  徐荣凯在讲话中分析了我省对外开放和外事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要求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全省外事工作。徐荣凯强调要突出抓好十项工作:一是推进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二是加强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三是深化对外教育文化交流,四是做好民间对外交往工作,五是发展友城关系,六是扩大对外宣传,七是推动旅游发展,八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社会稳定,九是妥善处理涉外事务,十是提高外事接待工作水平。

  李辉全面介绍了当前的国际形势,深刻阐述了中央的外交方针政策,充分肯定了云南省外事工作对中央总体外交所起的作用和贡献,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各州、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办厅局主要负责人,有关人民团体、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中央驻滇有关单位、驻滇有关部队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王永刚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