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定“故事大王”双休日在公园义务开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01 石家庄日报

  听王叔叔讲最好听的故事

  【核心提示】

  如今孩子们玩的东西可不少,动画片、高档玩具、游乐园、电脑游戏……但很多家长却忽视了每个孩子童年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听故事。其实,听故事带给孩子们的快乐和收
获,是任何高档玩具都不能替代的。然而现实情况是,孩子们听故事的机会和时间越来越少。于是,保定市民王星焱选择了义务为孩子们讲故事。

  公园“故事会”迷住了孩子们

  “在并不遥远的地方,有这么一个彩虹谷,你只要一天的旅程就能到达了……”10月28日下午4时,保定市竞秀公园西南角僻静的群芳坞,传出一个很有磁性的男中音,正在极其投入地讲着“小巫师美丽”的故事。

  “群芳坞”其实是个不大的四角凉亭,此刻被挤得满满的。虽然四周开始弥漫着深秋的寒气,但十几个孩子却被故事的曲折情节给迷住了,就连旁边的家长也是侧耳倾听。来晚了找不到坐的地方的,就干脆站着听。凉亭的柱子上系着一个红条幅“听王叔叔讲那最好听的故事,永远免费”。一个故事讲完了,家离公园较远的一位母亲担心回家太晚,强拉着小女儿要走。“妈妈你再让我听一个吧,就一个”,小女孩带着哭腔央求着,得到允许后,小女孩高兴得跳了起来。

  讲故事的男子名叫王星焱,“故事会”从今年5月13日第一次开讲以来,每个周六、周日的下午四点,他都会铁定到这里来为孩子们讲故事,一直坚持到了现在。听故事的孩子也从寥寥几个,增加到最多时30多个。有的孩子是偶然路过被吸引住了,有的孩子在家长带领下已经来过十几次了。

  “我家孩子平日里嘻皮笑脸坐不住,说也奇怪了,自打开始在这里听王叔叔讲故事,不但听的时候聚精会神,就是回到家也能坐下来自己看童话书了,有时候还给我讲上一个故事。”每周坚持领孩子来听故事的一位女士说。

  “原来我很不耐烦静下心来给孩子讲故事,说实话我也讲不好。一般周六、周日,我都是给孩子报这班那班的,觉得孩子能学到东西,做家长的也省却了很多麻烦。可孩子小小年纪就变得很抑郁,挺可怜的样子。偶然一次路过,孩子听到王叔叔讲故事就迷上了,每次听完都非常快乐。于是我也不给他报班了,每周带他来听故事。”一位母亲说,她现在明白了听故事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精神乳汁,是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部分,更重要的是,她要让儿子有个快乐童年。

  近八成家长不会给孩子讲故事

  说起在公园开“故事会”的缘由,王星焱反问说:“相信你也对‘小喇叭开始广播啦’的声音印象深刻吧?没有哪个孩子是不

  愿意听故事的,可现在由于种种原因,孩子们听故事的机会和时间越来越少了,这就是我坚定信心要为孩子们每周义务讲故事的缘由。

  今年36岁的王星焱,有一个十岁的可爱女儿。女儿从小就非常爱听他讲故事,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爸爸讲个故事吧。”每次,他都会尽最大努力满足女儿听故事的愿望。时间一长,周围邻居的孩子们也都迷上了会讲故事的王叔叔,经常自发聚拢来听故事。今年5月份,保定市公园开放后,他就把讲故事的场所搬到了竞秀公园内的群芳坞,并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王星焱说,虽然孩子们都爱听故事,但他的一项调查发现,近八成的孩子听故事的愿望不能得到满足。有的家长借口没时间,其实都把时间花在打麻将、看电视上了;有的敷衍了事,胡乱编上几句,糊弄孩子;还有的家长不知道该怎么讲,要么孩子不爱听,要么自己没信心。

  说起听故事的好处,王星焱讲了一件让他深受感动的事,“那天我正在亭子里讲着,一位母亲站起来说也想讲一个,结果故事讲得非常精彩,孩子们都听得入了神,有的还流下了眼泪。这位母亲告诉我,她经常给女儿讲故事,因为讲故事可以带领孩子走进书香世界。”王星焱说,听故事可以让孩子的想象力更丰富,可以让孩子在故事中感悟机智、勇敢、善良等人生美好的东西,可以锻炼孩子的听力和理解能力,可以让孩子从小喜欢读书。孩子自己讲故事,还可以锻炼表达能力、逻辑思考能力等。“听故事对孩子的重要性,绝对不是高档玩具、游乐设施和电脑游戏、动画片所能替代的。但很多家长舍得花钱满足孩子的这些要求,却不会给孩子讲个故事。”

  打算网上建“播客”

  王星焱说,从一开始起,他就承诺永远免费为孩子们讲故事,既然已经开始了,他就会坚持免费讲下去,不掺杂任何商业色彩。

  为了给孩子们讲最好听的故事,寻找合适的素材、进行适当的改编、学习讲故事的技巧,占用了王星焱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家中也花不少钱购买了大量的童话书和影视资料,使他的故事常讲常新,总会吸引住孩子们。为了保证周六、周日的两场“故事会”,王星焱不惜推掉一些重要的事情和应酬。

  也有人对王星焱义务给孩子们讲故事的行为表示不理解:老大一个人了,干点什么不好,给一帮孩子们讲小人书,不图名不图利的为了啥?可王星焱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听到故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坚持下去不放弃。

  随着听“王叔叔讲故事”的孩子们越来越多,群芳坞那块场地每到开讲时间都显得很拥挤。而随着天气日渐转冷,四面透风的凉亭也不再适合当作给孩子们讲两个小时故事的场所。不过王星焱已有了新的想法,他打算在网络上建一个公益性质的电台,做一个专门为孩子们讲故事的“播客”,让孩子们通过网络在家中就能听到好听的故事。这样的“播客”,在全国也是第一家。他的想法得到了一家网络运营商的大力支持,可以免费为他提供网站空间和技术支持。王星焱兴奋地说,用不了多久,他在网络上的“小喇叭”就要开始给孩子们广播了。

  王星焱投入地给孩子们讲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