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些行为都是道德恶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10:12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米川) 昨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文新剖析了我国的道德现状。举例对一些恶习进行了深入分析。

  全村出动卖瘟鸡 关键词:不诚信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法宝

  

  事例:在广东一个村,政府刚把得了鸡瘟的鸡埋掉了,随后全村农民挖出来又拿出去卖。用猪皮做阿胶、做粉条时掺石灰,这些失去诚信的行为,都已超出道德底线。

  分析:一个人出卖诚信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群体都这样做。现在有种时尚,就是把一切丑恶的东西都归之于市场经济下的人心不古、重利轻义。众所周知,做买卖的基本条件就是要讲信用,自然经济下封闭的亲友、熟人等小圈子关系可以靠亲情,市场上陌生人之间打交道必须靠诚信。所以发达的市场经济必然是发达的诚信社会,不管什么“文化”下都是必然的。

  目睹自杀无人援助 关键词:冷漠

  唤回传统精华需全社会努力

   事例:十几天前,广东市一个闹市区发生一起自杀事件。一个人往树上挂绳子,数十人围观,竟无一人劝解。

  分析: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道德体系,曾几何时,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舍己为人等词汇,印在人们的脑海里,贯彻于人们的行动中。可是,传统不经意间在缓缓瓦解,想要改变需唤回传统中的精华,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游乐园里脱鞋晒脚 关键词:修养

  修养不一定和富裕成正比

  

  事例:在美国

迪斯尼游乐园,4位国内妇女去游玩,累的时候把鞋脱下来晒脚,结果被记者拍到。

  分析:过去总以为文明和富裕成正比,人富裕了自然就文明了。而现实中却是有些人富裕之后,还是不注意自己的行为文明。穷富与行为文明似乎没有必然关系。对于雅与不雅的判断,有时候是文化差异造成的误解,有时候是文明行为的缺失造成的自渎。

  高文新教授指出,我国道德修养及荣辱观建立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它是随着整个

中国经济发展慢慢地提高的。整个社会的文明是这个社会综合发展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